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泰州连续三年“新春第一会”聚焦教育

2023年01月30日 12:25: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30日电(记者陈席元)江苏省泰州市29日举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大会。记者注意到,这是该市连续第三年“新春第一会”聚焦教育主题。会上提出,泰州要以教育优势形成人才优势,有效打通从教育强到科技强、人才强,再到产业强、城市强的发展通道,更好地以教育现代化支撑中国式现代化泰州新实践。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也连续第三年参加会议。他在会上表示,泰州是全国有名的教育之乡,自古以来崇文重教。泰州市委、市政府连续三年“新春第一会”聚焦教育,充分体现了持之以恒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决心,充分展现了一以贯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信心,更充分彰显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定力和恒心,必将为泰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也将在全省发挥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葛道凯表示,希望泰州继续拿出教育之乡的应有担当,努力以新思路、新举措开辟教育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答好新赶考路上的“教育答卷”。泰州要体现教育之乡的高站位,坚决把教育战线打造成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彰显教育之乡的高水平,全力抓好教育质量内涵这个关键,全力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要释放教育之乡的高效能,不断激活教育改革“一池春水”,努力在“双减”、教育评价改革、教育数字化转型等关键领域走在前、作示范;要展现教育之乡的高要求,着力建强教师队伍“第一资源”,着力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养过硬的教师队伍。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今年也是我们连续第三年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召开‘新春第一会’。”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说,2021年,泰州旗帜鲜明吹响“集结号”,提出以最好的资源、最强的改革、最大的关爱支持教育,并出台了教育优先优质发展的18条政策,对泰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行了系统部署。2022年,当地乘势而上吹响“冲锋号”,强调确保“三个最”的导向不变、力度不减、干劲不松,并出台了“优教五条”“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14条”“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17条”,进一步聚焦教育关键环节、领域精准部署。今年,泰州全力以赴吹响“奋进号”,踏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对加快推进泰州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行再部署、再深化、再落实。

  朱立凡表示,过去两年,泰州厚植教育情怀,教育优先发展地位进一步巩固;坚守教育责任,教育质量层次进一步提升;传递教育温度,教育公平导向进一步强化,泰州教育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奋进新征程,泰州全市上下要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持续擦亮“教育之乡”的金字招牌,更好地以教育现代化支撑中国式现代化泰州新实践。泰州要坚持一以贯之推进“第一工程”,以更大力度支持教育发展;坚持一抓到底扛起“第一担当”,以更强决心推进教育改革;坚持一着不让落实“第一投入”,以更实举措关爱教师队伍,全力推动泰州教育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朱立凡提出,要持续提升育人质量,实现教育“减负增效提质”,引导广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要持续优化资源配置,努力实现学校布局合理化、规模适度化、办学标准化;要持续深化队伍建设,抓住校长这个“关键少数”,建强教师这个“中坚力量”,培育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要持续推进产教融合,努力让各类实训基地成为企业的“前道车间”,让企业成为学校的“实践课堂”;要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制度成果。

  “希望大家带着情怀、带着责任、带着激情抓教育。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跳出教育看教育,跳出当下看教育,像抓经济发展一样抓教育发展,像抓基础设施投入一样抓教育投入,像重视干部队伍建设一样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朱立凡说,“不仅要心动,更要行动,满怀真情实意,坚持真抓实干,少说‘不能做’,多说‘怎么做’,多出硬招,多见实效,只要是为教育、为孩子、为明天,无论怎么付出,都是值得的,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万闻华主持会议时表示,泰州各市(区)、各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增强抓落实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准方向谋实招,真抓实干提质态,凝聚合力强保障,形成推动教育优先优质发展的强大合力,力争通过三年持续奋斗,使泰州教育结构和布局更加优化,基础教育居全省前列的优势持续巩固,职教、高教发展能级有效提升,终身教育体系不断完善,努力让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泰州教育迈上新台阶。

  会上,泰州市表彰了第四批“春蚕奖”获得者和入选2022年“江苏省教学名师”的教师,发布了该市教育改革实验任务,为17家产教融合型培育企业授牌。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刘霞宣读了表彰名单。(完)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2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