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句容市边城镇:备足农资保春耕

2023年01月30日 10:59:25 来源: 句容市边城镇

  日前,在江苏省句容市边城镇科丰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资经营服务门市部,一辆货车停在门前,3名工人紧张卸货,一袋袋肥料从大货车上陆续搬下来,在仓库一角分类码放。

  “我们共储备了40吨复合肥,50吨尿素,还有一些种子和除草剂。”科丰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严秀林说,保农资就是保生产,农资冬储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环节,对保障春耕农资供应、稳定农资价格等具有积极作用。

  “农业生产要抢抓农时,春耕期间肥料、种子需求大,为防止市场供货不足、价格波动,我们都提前进行储备,保障春耕物资供应稳定。”严秀林说,这几年合作社在做好农田管理、技术指导、市场拓展等工作的同时,积极对重要农业生产资料、农副产品经营进行组织、协调、管理,做好为农服务、惠农服务。目前,科丰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承担着边城镇陈武片区40%左右的农资储备任务。

  除了准备春耕物资,趁着冬闲,今年严秀林还干起了蔬菜育种。“2022年10月,合作社投资22万元新建了2400多平方米的育种大棚,现在第一批辣椒、番茄等蔬菜的种苗已经下地,预计3月份就能对外销售,可以满足周边500余户农户的春季菜种需求。”

  在边城镇的另一处农资供销服务点,现场负责人盘点“家底”:储备了复合肥80吨、尿素30吨;预订的6000斤水稻种子和一批玉米种子,农历正月初十之前就可以到货。加上一些农药,冬储备耕投入近40万元。

  整修大棚、完善田间配套等也是备耕必要内容。在边城镇东篱家庭农场,工人们对大棚外的排水沟进行修缮,并对部分土地进行平整。在边城镇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农场主王剑平从门外汉成为农业“土专家”,不仅种植了有机水稻,还栽种了猕猴桃、火龙果、葡萄等应时鲜果。

  近几年,在科学经营管理下,东篱家庭农场规模不断扩大,销售最好时达到260万元,王剑平也荣获“句容市劳动模范”称号。“种粮除了有情怀、有头脑,还要能吃苦耐劳、能坚持。如今,农业发展前景越来越好,种田会越来越有奔头。”王剑平说。(顾辉)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2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