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阴法院调裁审一体化快速调处一批劳动争议案件

2023年01月29日 19:21:17 来源: 江阴市人民法院

  近日,江阴法院华士法庭启动“劳动人事纠纷调裁审一体化”机制,联合总工会、人社局、司法局、辖区政府等部门,在春节来临之前快速调处一批劳动争议纠纷案件,百余名劳动者在节前顺利拿到工资款,企业也因为顺利解决劳资纠纷,为来年的顺利开工扫除障碍。

  刘某等10人认为某材料公司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向江阴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某材料公司认为不存在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双方在仲裁委未协商一致,因此刘某等人具状诉至法院,要求某材料公司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及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双倍工资等近120万元,并申请冻结某材料公司的银行账号。不料,银行账户被冻结后,造成了更大的难题。某材料公司向法院表示,今年受大环境影响,公司资金紧张,为了在年前把工资发给工人回家过年,公司打算向银行借款后向职工发放。但因账号被法院查封,银行借款受阻,导致107名在职职工近两三百万元的工资无法在年前发放,拿不到工资职工的情绪也十分激烈。

  10名已离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要保护,但是107名在职职工的工资权益也要保护,而如何做到妥善保护各方当事人的利益成了摆在法院面前急需解决的难题。

  华士法庭庭长吴海强在了解到上述情况后,与承办法官任金花迅速研判案情,并立即启动“劳动人事纠纷调裁审一体化”机制,组织各方调解。为了让更多的工人在年前拿到工资款,华士法庭白天夜晚连轴转,当天的调解工作连夜展开。

  总工会及总工会的特邀调解员站在劳动者的角度与用人单位详细分析利弊,人社局对某材料公司的当前形势进行全面分析,辖区政府对目前在职职工的维稳现状进行深刻阐述,最后法院站在法律的角度对本批案件进行详细法律释明。1月17日,劳动者与某材料公司终于达成一致意见,由某材料公司支付刘某等劳动者共计劳动报酬899450元,并约定第二天就将钱交至法院。

  1月18日,某材料公司按约将款项交至法院并在法院见证下将款项发放给了劳动者的代表。该批劳动争议纠纷案件经过多方共同努力,终于顺利进行了化解。不仅10名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得到了及时的清偿,也解决了某材料公司由于银行账户被冻结无法正常支付107名在职职工工资的燃眉之急,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江阴法院自2022年8月在华士法庭设立“江阴市人民法院劳动争议纠纷调裁中心”以来,紧紧围绕构建和谐劳资关系,推动“劳动人事纠纷调裁审一体化”机制建设,创新性的联合江阴市总工会、人社局、司法局、辖区政府等部门,建设“劳动人事争议纠纷联合调解机制”,在及时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维护企业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曹海英 任金花)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20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