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武进:打造“新能源之都”首位区

2023年01月29日 19:19:09 来源: 常州市武进区委宣传部

  1月29日,常州市武进区召开“新春第一会”,聚焦产业和项目,传递出“在武进,‘靠产业赢地位、以项目论英雄’只有进行时,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吹响了新一年要勇当主力军、争做排头兵,在重大项目上实现大突破、彰显首位度的行动号角。

  “今年大会的主题是勇当‘新能源之都’建设主力军,争做‘GDP万亿之城’排头兵,新的一年,武进将发挥实体经济这一最大优势,抢占新能源产业这一最佳风口,激发重大项目这一最强动能,以实干实绩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武进答卷!”常州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乔俊杰坚定地表示。

  勇当主力军、争做排头兵,武进有产业积淀的雄厚基础,更有产业培育的信心。2022年,武进地区生产总值成功突破3000亿关口,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重大项目招引数量等位于常州市第一,实现规上工业产值5500亿元,智电汽车、工业机器人、石墨烯等新赛道平均增速超30%,荣获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三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第一名。

  集群为要

  武进聚焦新能源产业,提出了“加快打造新能源之都首位区”的目标追求,出台了《武进区关于加快打造新能源之都首位区的实施意见》,将充分发挥区域全产业链布局优势,高质量推进太阳能光伏、动力及储能电池、新型电力装备以及智电汽车等产业链的优化转型,科学布局智能网联汽车、氢能产业。

  尤其是在氢能产业上,武进更是具有较好的先发优势,江苏泛亚微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风涅氢能源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常州新奥燃气发展有限公司、理想常州制造基地等优质企业串起了氢能“制、储、运、用”的产业链。预计到2025年,全区将实现新能源产业规模超3000亿元、资本市场新能源武进板块市值超3000亿元,形成空间高度集聚、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集约高效的优势产业链。

  主导产业强链补链、直道冲刺,未来产业前瞻布局、换道领跑。武进还重点聚焦智电汽车、机器人、集成电路、医疗健康、石墨烯“五大产业名片”,持续推进强链补链扩链;积极探寻科技前沿与产业基础的“交汇点”,着力在人工智能、细胞治疗等领域夯实基础,在芯片、航天航空等领域抢先布局,在第三代半导体、泛在智能物联等领域加速孵化,努力在产业蓝海中抢占先机、赢得未来。

  项目为王

  近两年,在理想汽车的引领带动下,武进集聚了产业链相关企业16家。2022年7月,理想汽车在常州召开了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吸引了300家供应商伙伴参会,促成了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园的签约落地。2023年,武进将进一步把握机遇期,加强链式招商、科技招商、基金招商、境外招商、以商引商,常态化、多频次开展小分队点对点招商,加快形成既有参天大树又有灌木草丛的产业“宜居”生态,做好内部挖潜文章,加大对本地企业新增投资、技改扩能扶持力度。

  同时,围绕“落地、开工、生产、达产”各个环节,深入探索“标准地+承诺制”“拿地即开工”、联合竣工验收等创新举措,不断提高投资完成率、新项目开工率、续建项目竣工率,形成更多实物量、投资量。把政府投资项目作为重要牵引,用足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落地一批既拉动当前、又支撑长远的重大项目,有效撬动全社会投资。

  企业为本

  “大企业顶天立地、优质企业专精特新、小企业铺天盖地”这是武进未来的企业生态。

  打造龙头企业纵队、扩容上市企业舰队、构建优质企业梯队,武进坚持内培与外引并举,招引培育“链主”企业,支持本土优势企业通过资本运作、并购重组等方式,延伸产业链、提高集聚度,加快实施新一轮企业股改上市三年行动,引导企业精准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力推动“小升高”“小升规”“专精特新”培育,力争每个产业集群都有一批“隐形冠军”“单打冠军”。预计2023年全区新增上市企业3家以上,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60家、招引科技型中小企业180家。

  科创为核

  依托优势资源,武进将充分发挥“中以+”的叠加效应,为产业创新发展注入国际创新资源。加强与科教城、龙城实验室的协同创新,推进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培育一批省级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

  同时,武进还瞄准高端装备、新能源等重点产业,运用揭榜挂帅、联合招标等方式,形成一批国产化替代的原创成果;依托武进籍人才优势和常州大学、南医大常州校区、南大未来技术创新研究院等高校平台优势,发挥“武进英才计划”政策集成效应,切实将人才集聚的“势能”转化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动能”。

  转型为机

  在经济发展智能化转型的浪潮中,武进的很多企业早有“先见之明”。2020年常发集团建成轮拖总装智能车间后,实现产能增长15%、成本降低14%;国茂减速机建立行业内首家基于大规模定制化柔性制造的智能工厂,智能化成熟度评估达到3.75级,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3%、生产效率提高50%、能源利用率提升10%、运营成本降低45%、产品不良品率降低45.8%。

  2023年,武进将拥抱数字化浪潮,综合运用免费诊断、投入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武进将继续在推动数实融合中走深向实,让传统企业实现“老树发新”、非标企业实现“私人订制”、龙头企业实现“智力输出”。并充分运用好“两湖”创新区这个绿色转型最好的“试验场”,探索建设光伏一体化建筑、虚拟电厂和氢能综合应用等绿色能源示范工程,积极推动中汽研、UL常州动力电池检测实验室、国创移动能源创新中心等服务平台建设,适度超前建设充电桩、换电站、加氢站等设施,打造城市与生态交辉的新城样板。(苏舟 李晓艳)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2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