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玄武税务:交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落实落地的优异答卷

2023年01月29日 17:31:55 来源: 南京市玄武区税务局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的关键性举措。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玄武区税务局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决贯彻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决策部署,各项工作稳中有进,退税减税降费工作落实落细,交出了让纳税人缴费人满意的答卷。

  退税“重头戏” 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推动政策红利精准、高效直达市场主体更是重中之重。南京地铁集团已开通运营线路12条,地铁线路总长449公里,位列中国内地前列,然而地铁建设成本高、投资大,主城区平均每公里的建设成本超8亿元,再叠加前期疫情对运营、建设的影响,地铁集团面临着不小的资金压力。

  “乘着留抵退税政策红利的春风,南京地铁迎来了新发展。得益于国家税收政策的大力支持,2022年,地铁集团享受的留抵退税超27亿元,办理的流程更简便了,退税的速度更快了,如此之大的资金的直接支持,让我们感到非常的惊喜,为地铁集团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南京地铁集团副总会计师罗元涛介绍道。

  南京市玄武区税务局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紧抓快干推进留抵退税政策落地见效,让政策红利从“纸面”落到“地面”。在线上,税务部门通过数字化税企服务智能平台、短信等方式精准推送税费优惠信息,企业能够第一时间“应知尽知”。在线下,政策专家团队上门为企业送上“红利账单”,帮助纳税人缴费人算清算细退税减税红利账。“税务部门帮助我们有重点地梳理、有条理地分析,我们就能更精准地归纳,厘清发展的头绪。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复杂的涉税难题和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针对这种情形,税收政策专家团队为地铁集团准备了‘政策锦囊’,里面打包集成了普惠性的税收优惠政策、行业优惠政策和适合地铁集团发展的政策,覆盖面广、适用性强、精准度高,让企业省心更省力。”南京地铁集团副总会计师罗元涛说。

  南京市玄武区税务局通过梳理留抵退税工作任务清单,挂图作战,同时依托BIEE建立数据模型,逐项逐户测算“总账”,区分规模算好“明细账”,换来纳税人缴费人的“红利账单”。

  减税“组合拳” 为企带来“资金活水”

  “税收优惠大礼包不断加码,我们创新和发展的底气不断提升。” 汇通达网络股份公司是一家中国领先的面向下沉市场零售行业企业客户的交易和服务平台,致力于乡村振兴事业。财务负责人徐宝来说:“作为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以来,我们享受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超2600万,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超千万元,此外叠加增值税留抵退税、个人所得税优惠等税费支持政策,又帮助企业节省近200万,我们能够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服务质量,更多的农民可以享受到实惠和便利。未来我们将加大在研发新技术、开发新产品上的投入,完善平台网络,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助力发展,服务为先。从税收优惠政策到暖心纳税服务,税务部门一路相伴。南京市玄武区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管理平台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涉税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就辖区高新技术企业疫情影响、企业技术研发情况、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等进行调研,因势而为推动税费政策红利应享尽享。南京国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孙金山说:“从辅导企业减按15%的税率申报缴纳企业所得税,到帮助我们对产品设计、测试等符合条件的研究开发费用进行加计扣除,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税务政策的一路相伴,企业的挪腾空间得以持续拓展。尤其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不仅享受频次从‘一年一次’升级为‘一年两次、提前享受’,而且我们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加计扣除比例也从75%提高至100%,去年前三季度又提前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金额150余万元,盘活的资金让我们能够提前采购设备,新产品、新技术也能够提前进入市场,牢牢占据发展的主动权。”

  缓税“助推器” 让制造业“温暖过冬”

  “前段时间,经济不景气,临近年底企业的现金流更紧张,这个时候,税务部门送来了缓税政策,我们得以渡过难关,恢复元气。”南京奥珂森电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施婷婷说。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题,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更多的暖意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为扎实推进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工作,让政策落地生根,直达市场主体,南京市玄武区税务局分级分类加大精准辅导力度,对于资金尤为困难的企业,设立专岗逐户联系,宣传政策,辅导操作,确保缓缴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我们缓缴税款近10万元,有效地补充了企业的资金流,资金压力得以缓解,有了这段时间,我们就有更多的结余资金来改造生产线,加快新产品的推出速度,把握住制造业行业新旧动能转化的良好发展机遇,实现企业发展的良性循环。”企业财务负责人施婷婷表示,“税务部门主动服务,缓税政策精准匹配推送到企业,全程专人指导,入企讲解,业务申请高效便捷,大大地减少了我们的事务性负担。而且,我们现在办理业务不需要再提供繁杂的材料,只需在电子税务局一键操作即可,十分方便,我们得以‘温暖过冬’,迎来行业复苏发展的春天。”

  沧海横流,更当破浪前行。南京市玄武区税务局聚焦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点,充分发挥主责作用,逐级压实责任,全力打通政策落实中的难点堵点,让市场主体信心充分激发、动能充足积蓄、活力竞相涌流。南京市玄武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皓表示,玄武税务将继续多措并举,推动国家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细落稳、落到实处,减轻企业负担,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为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苏航 李帅威)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320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