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十项措施发布,南京江宁“四敢”“五拼五比月月赛”火力全开

2023年01月29日 15:28:58 来源: 江宁区委宣传部

    “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1月29日上午,南京江宁区召开招大引强拼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动员大会,聚焦“十个高质量发展”,坚持“项目为王”,专门出台加强招商引资、重大产业项目绿色通道、加快“双链”融合、金融服务支持等十项经济发展举措,强化“高质量”“市场化”“全生命周期”思维,进一步转变招商理念,服务企业“零距离”,提升招商质效,时不我待抓项目,开足马力拼经济,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宁新篇章提供强劲动力。会上,未来网络未来产业科技园和综合交通运输理论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全面启动。

    转变新理念,今年引进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00个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近年来,南京江宁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引进了中电院南京科研基地、上汽大通、中兴等一批重大项目,形成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高质量发展走在省市前列。

    “迈上新征程,江宁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聚焦创新资源转化和产业集群壮大,强化招商理念思路的创新突破,探索招商引资提质增效的新路径,以招商引资新突破激发发展新活力,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林涛表示。

中兴通讯(南京)有限责任公司

    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央企区域总部、上市企业、独角兽、专精特新企业,紧扣智能电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等主导产业,全力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今年新引进2个以上百亿级项目、8个50亿级项目和一批10亿级项目,努力实现项目数量、体量、质量的新突破。

    置身全省全国大坐标,江宁科教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开放平台集聚,产业如何再攀高,发展如何再提速,江宁需要更多高质量项目的强力支撑,只有理念新、势头劲、招数硬,才能锻造“硬核”能力。江宁提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招商,加快从注重洽谈签约的数量型招商向更加注重项目落户形成有效投资的质量效益型招商转变。紧紧围绕转变发展方式和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将“招大引强”与“延链补链”相结合,大力招引创新能力强、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潜力足的旗舰型产业项目,扎实做好“延链、强链、补链”文章,积极招引平台型项目、专精特新项目、公共服务类项目,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的准度。

    创新和产业一直以来是江宁发展的鲜明标识,“城市与人才彼此成就”成为江宁人才工作的生动写照。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江宁正以高质量发展要求谋划招商,加快从注重引进资金项目向更加注重引进资金、人才、技术、管理相结合招商转变,真正通过招商优化创新链布局、赋能产业链发展。

美丽乡村黄龙岘

    作为南京地域面积最大的板块,除经济体量外,江宁文化底蕴深厚、自然环境优美、区位交通优越、城乡融合发展,获评首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一大批“国字号”荣誉的背后,诠释出的是项目招引的广度和维度,也不断拓展着江宁招商引资的新空间。江宁正加快从注重引进制造业项目向更加注重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高品质都市农业融合并重招商转变,以全域联动推进招商,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践行新担当,以“四敢”精神提振发展状态

    招大引强拼经济关键在人、重点在拼。江宁明确,要突出“四敢”导向,将蕴含于地方政府、各类市场主体、广大人民群众中敢想敢干、敢破敢立、敢打敢拼、敢闯敢试的精神力量激发出来,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 树立‘重实干、看实绩,重担当、挑大梁’的鲜明导向,强化踏实肯干、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发扬‘到一线服务企业,到一线推进项目,到一线解决问题’的‘排头兵’精神。” 作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牵头单位,江宁区工信局负责人信心十足的表态。江宁提出,要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鼓励引导广大干部研究问题、克服困难、争取资源。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干部敢为”撑腰。

    敢闯敢干、唯实争先。空港经开区是国家级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的主阵地,会上,空港经开区表示今年围绕干部队伍“拼作风”、招大引强“拼速度”、项目建设“拼成效”、项目转型“拼潜能”,着力招引一批龙头型、旗舰型项目,加快实现经济总量翻番目标,推动“城市机场”向“机场城市”深度转型,打造南京南部新兴经济增长极。

    “企业敢干”,作为全市首家人才集团、全省首个区级人才集团,江宁人才集团将围绕资本驱动,紧密联系行业龙头、权重上市企业、大型央企,密切关注重大产业投资、总部迁移、定向增发动向,积极参与募投项目并招引到江宁来。同时,提升产业融资保障能力,打造人才贷、供应链信用贷、纾困转贷等产品,激活经济发展新引擎。

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

    弘扬“首创”精神需要浓厚氛围,施展“首创”才干需要广阔舞台,激发“首创”意愿需要优良环境。长三角智能制造与装备创新港项目合作方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何勇表示,将依托重大平台和行业资源,持续扩大开放合作,推动更多行业领军企业及科研院所共建创新港,构建研发共担、成果共享、技术共用的一体化创新合作平台,共同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南京科远智慧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歙眉表示,企业将围绕能源、化工、钢铁、交通、水务等涉及到国家安全、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

    服务新举措,“五拼五比月月赛”拼出项目“加速度”

    聚焦发展第一要务,激发干部敢闯敢为,营造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会上,江宁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部署开展“五拼五比月月赛 敢为善为当标兵”竞赛活动,将组织全区9个园区、10个街道、11家区属国有企业以及各区级机关部门,围绕科技创新、指标贡献、招商成效、项目建设、服务质量五个方面开展竞赛活动。

    区委举旗定向,板块闻令而动。园区是经济发展“主战场”,会上,江宁开发区递交《百亿级重大项目招引军令状》,麒麟科创园、江宁高新区、滨江开发区、汤山度假区、未来科技城分别递交《50亿级重大项目招引军令状》。各园区正围绕重点提升产业高度、创新浓度、经济密度、开放程度,聚焦创新资源转化和产业集群壮大,加快引进一批百亿级、50亿级以上大块头项目,促进签约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投产、投产项目快转规。据悉,江宁专门出台《关于促进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一明确九支持”护航园区发展。

上汽大通南京工厂

    此外,街道作为产业发展重要承载区,东山和秣陵街道正加快推进产业创新集群建设,规上工业产值力争突破200亿元,其他街道持续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规上工业产值力争突破50亿元。

    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关键靠营商环境。江宁区商务局发布《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意见和促进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江宁区发改委发布《江宁区推进重大产业项目绿色通道工作机制》,江宁区科技局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江宁区金融监管局发布《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和促进股权投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加持,服务企业“零距离”、政策落地“零时差”,全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法治诚信的市场环境、亲商安商的社会环境,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在江宁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加快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立足产业链提出技术创新需求,创新链推动产业链价值提升,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以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为重点,以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加快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助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峰、智造高地。此外,《江宁区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的若干意见》则围绕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进一步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培育优质上市公司群体,全面赋能市场主体敢闯敢拼。

    南京江宁区正以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引领者的奋斗姿态,当好起而行之的“施工队长”,让发展的信心强起来、经济的油门轰起来、创新的活水涌起来、改革的举措立起来、暖心的实事干起来,“卯”足干劲,跑出高质量发展“兔”飞猛进的加速度,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殷实、更充实、更踏实,在新征程上书写更多“今胜昔”“慨而慷”的新篇章。(江轩)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319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