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海陵:冬训“头雁课堂”,讲出发展“加速度”

2023年01月29日 15:00:31 来源: 泰州市海陵区委宣传部

  为了让冬训工作取得实效,既要保证权威性,让冬训课程“有高度”,又要注重运用基层经验,确保“接地气”。“谁来训”就是冬训工作务实开展的关键。泰州罡杨镇抓住基层党组织书记这支“领头雁”队伍,培养一批党的理论方针的百姓“翻译官”。

  “头雁学堂”提升理论硬实力。“头雁课堂”共有三个环节,如何把“领头雁”培养成“领学雁”,“领讲雁”这“头雁学堂”就是前提。罡杨镇通过邀请专业讲师深入解读党的理论方针、党委书记带头“放样子”等方式,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宣讲热情。镇党委书记王倩在“冬训第一课”中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传授经验,在基层宣讲中,大家要为不同宣讲对象量身定制宣讲内容,面对村两委干部,要讲“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乡村振兴”;面对全体党员,要讲“全面从严治党”;面对困难群众,要讲“民生政策。

  “头雁讲堂”定好振兴新蓝图。作为冬训“头雁讲堂”基层党组织书记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纯垛村党组织书记周树元精心选题、准备课件、设计环节,力求让“被动式”听讲变为“互动性”交流。“这次‘头雁讲堂’书记的讲课不仅让我们对和美乡村有了更深的了解,村两委班子议、党员评让我们对本村的发展路径有了更明晰的定位。经过党员同志们一致同意,2023年我们把重点聚焦在民生实事方面,纯垛村‘三河一路’项目正式敲定,相信到年底,我村生态环境将会有极大改善,村民的生活质量也将显著提升。”纯垛村党总支副书记张贵喜说。

  “头雁论坛”论出发展金点子。除了“学堂”“讲堂”,罡杨镇还将开展“头雁论坛”,为“头雁们”搭建表达学习感悟,分享学习宣讲方法、经验的平台。罡杨镇人大主席李捷介绍:“头雁领航,才能带动群雁齐飞。罡杨镇力求通过冬训‘头雁课堂’,真正将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培养成理论强、思路清、想法活的‘头雁’团队。下一步,罡杨镇将围绕‘乡村振兴’这一话题,开展头雁论坛,讲述各自的乡村振兴故事,充分展示优秀‘头雁’书记投身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和勇立潮头的精神风貌,进一步营造‘头雁引领、群雁高飞’的生动局面,讲出发展‘加速度’,为‘ 斗转天罡、饶美高杨’提供智力支持。”(竺爱亮 王书哲)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319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