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94户业主的办证难题圆满解决

2023年01月29日 11:36:47 来源: 常州日报

  “房子交付了10多年,终于拿到不动产权证了。这是今年过年最开心的事!”1月16日一早,新北区西夏墅镇华墅社区的会议室里很热闹,经过登记、确认、发证等环节,市民易同领到不动产权证后激动地说。

  当天,与易同一起领到房产证的,还有数十户业主。经过多方努力,困扰西夏墅镇景西华庭小区94户业主长达十余年之久的办证难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景西华庭项目占地65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9万平方米,包括2栋楼房共94套住宅和14套商铺,由常州中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造。开发商在办理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后,于2008年1月开工,2009年4月竣工。2009年10月,中良地产在未办理完毕竣工验收的情况下,擅自将小区交付购房业主。

  “这十余年里,我们接到了不少群众投诉,但是由于找不到开发商,缺少项目材料,所以后续事宜很难推进。”西夏墅镇建设局局长袁国华介绍。好在后来在一次项目走访中,工作人员偶然碰到了中良地产当时的一位项目负责人,才最终取得了材料。

  “因牵涉面广、涉及部门多,在推进办理竣工验收和不动产权证时,我们也遇到了很大难题,后来通过提请区政府召开协调会,最终逐步落实。”袁国华说,为推进办证事宜,西夏墅镇、华墅社区成立工作专班,一方面对接区住建局、资规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等有关部门,另一方面做好与业主的解释与沟通工作,取得理解与支持。

  “多年来,小区的设施维修,保安、保洁的聘请都由社区负责,保障了业主的正常生活。”华墅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季云飞说。

  西夏墅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邓娜明表示,2021年,西夏墅将该问题列入年度重点整改工作项目,工作专班逐户走访业主,摸清具体情况后,与区住建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等相关部门进行对接。2022年4月14日,新北区政府召集相关部门就景西华庭办理不动产权证召开协调会,在满足消防安全和房屋安全的前提下,同意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办理相关手续,优先保障民生,先行办理94套住宅的不动产证。西夏墅镇投入60多万元对小区消防设施进行整改,确保正常运行,并代开发商缴纳了16万元的维修基金。

  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9月9日,景西华庭94套房屋的“大产权证”办完,之后,94户业主均可办理不动产权证。10月底,第一批试点的5户业主拿到了不动产证;截至目前,已有83户业主相继办理了不动产权证。(吴燕翎 葛美云)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19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