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全力打造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

2023年01月29日 11:33:21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常州新春“第一会”

  全力打造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

  总投资超470亿元的15个新能源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户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28日,兔年首个工作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新能源之都建设推进大会,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对打造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进行全面部署,重振产业雄风、再创城市辉煌。市委书记陈金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盛蕾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市政协主席戴源,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梁一波等市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出席会议。

  大会首先表彰了一批获得国家级、省级等荣誉和作出重要贡献的企业、单位、个人,以及2022年度“星级企业”。

  大会出台《常州市推进新能源之都建设政策措施》。总投资折合人民币超470亿元的15个新能源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户,加入“常州新能源军团”。

  陈金虎代表市四套班子,向受表彰的企业、个人和项目签约表示祝贺,向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广大企业家表示感谢,向奋战在发展一线的全体党员和干部群众致以敬意。他说,今年常州将满怀豪情迈进“GDP万亿之城”。制造业是我们这座城市的最亮特色、最大优势、最强竞争力,新能源产业是我们锻造发展优势的“制胜之道”和“独门绝技”。市委、市政府把新能源之都建设推进大会确定为新春“第一会”,就是要釜底加薪、趁热打铁,用真金白银、真心实意的政策支持撬动市场力量,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再添一把火,全力打造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

  陈金虎强调,站在产业风口上眺望未来,我们精心绘制产业蓝图,打造新能源之都,就是要举全市之力、聚全球资源,抢抓机遇、抢抓风口,巩固先发优势、扩大领先优势、保持竞争优势,让新能源“世界看中国、中国看常州”的理想成为现实。目标到2025年新能源产业规模超万亿元、资本市场新能源常州板块市值超万亿元,到2035年产业规模在2025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发储送用”环节深层次、高浓度融合发展,新能源在生产、生活中的渗透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要秉持成大事、创大业的眼界和胸襟,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在政策竞争力上不遗余力,全方位给人才和企业赋权赋能赋要素。要聚焦新能源产业“发储送用研”生态全链条,强化新能源领域研发投入,巩固动力电池领先地位,加快新型储能布局,增强消纳输送能力,提升新能源整车产能,推动智能网联,不断巩固并持续锻造新能源产业的常州优势、常州特色、常州标志。

  要坚持量质并举,领跑发展“主赛道”。坚定“招引百亿项目、培育千亿企业、打造万亿产业”的雄心壮志,做好“增量”的文章,全力争创国家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提升行业掌控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做好“提质”的文章,打造“乔木顶天立地、灌木成群结队、草本生生不息”的产业生态。

  要坚持科技创新,筑牢发展“护城河”。聚焦行业“卡脖子”问题,深化“揭榜挂帅”科技攻关,实施“龙城英才计划”新能源专项,推动在常高校开设新能源相关专业,支持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引育战略科学家、创业合伙人、职业经理人、青年人才,着力提升新能源领域自主创新能力、重大装备技术水平。

  要坚持前瞻眼光,提升产业“新高度”。不断完善产业图谱,大力发展储能产业,积极开展压缩空气储能等试点示范。要领跑氢能产业发展,聚焦氢能源“制储运用”环节,精心打造“常州氢湾”。

  要坚持系统思维,下好全市“一盘棋”。各板块要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主攻最有条件、最具优势的新能源细分领域,形成品牌特色。要推动产业齐头并进,加快推动优势产业向高端攀升,在产业周期循环中抢占高点。

  要坚持示范应用,擦亮城市“新名片”。大规模开发、高水平消纳新能源,让新能源发得出、供得上、用得好。要深化场景应用,出台充电停车优惠政策,推动新能源应用渗透率在全国保持领先。

  陈金虎说,正月初八是首个“常州企业家日”,这是以一座城市的名义,给企业家的最高礼遇。他指出,新能源赛道坡长雪厚,希望广大企业家要站在时代的高度,乘势而上做精做优、做大做强,争创独角兽、单项冠军,打造链主企业、旗舰企业,形成峰峦如聚的产业胜景。要瞄准产业前沿、细分领域、市场需求,建强创新研发机构,组建创新联合体,借力“揭榜挂帅”制度,嫁接大学大院大所,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用“科技创新的确定性”去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要积极拥抱数字化变革浪潮,加速机器换人、数据换脑,重视运用资本力量,立志办好一流企业、百年老店,让常州的企业家精神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切实为维护全市和谐稳定大局作出应有贡献。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务必当好服务保障的“坚实靠山”,营造政企携手的“绿水青山”,筑就产业兴旺的“金山银山”。要全面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架好政企沟通“连心桥”,用“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干事激情,为发展加油助力。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盛蕾要求,要坚持量级与能级齐头并进,聚焦产业全链条,精心编制产业图谱、招商白皮书,通过以产带链、以链兴群,着力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争创国家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要完善企业雁阵梯度培育机制,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上下游配套协同的产业生态。要坚持供给与需求同向发力。在供给侧抢占发展先机,在需求端坚持场景驱动、示范带动,着力提升全社会各领域新能源应用渗透率。要坚持金融与科技两翼齐飞。围绕产业链布局资本链,打造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推动资本市场“常州板块”扩容提质。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着力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让“产业高原”竖起更多“创新高峰”,让“创新之花”结出更多“产业硕果”。要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继续在数实融合上走在全省前列。要坚持政策与服务对标一流。坚持高标准定位,强化政策集成,形成集聚各类高端资源的强磁场。要奋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着力强化用能、用地、用工等要素保障,建好新能源发展服务平台,真正建成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

  时代新能源、天合光能、理想汽车、蜂巢能源、博瑞电力、国网常州公司负责人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舒泉清)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19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