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盐城发出举全市之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新春动员令

2023年01月29日 12:24:32 来源: 盐城市委宣传部

  号角催征急,新春起航先。1月28日,盐城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会议,全面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以“起步就是冲刺”的决战决胜姿态,举全市之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充分彰显“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生态魅力与发展活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受盐城市委书记徐缨委托,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荣,市政协主席陈红红,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羊维达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生态是盐城最宝贵的家底,也是盐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特色。盐城市委、市政府顺应大势,作出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决策部署,是贯彻江苏省委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省域范例的使命担当,更是新时代盐城转型跨越、比拼赶超的崭新赛道。全市上下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更加坚定竞逐绿色低碳发展的崭新赛道,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努力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典范,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绩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找准关键突破口,加快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的实践样板。坚持工业强市,推动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绿色综合能源产业,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坚持创新驱动,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创塑绿色发展动能。深化开放合作,聚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黄海新区两大战略空间,做强、做优省级以上经开区、高新区,依托中韩(盐城)产业园高质量参与实施RCEP,精心办好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新能源发展论坛等活动,加快低(零)碳产业园建设,打造绿色载体平台。

  会议要求,盐城市要践行“两山”理念,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高水平办好2023全球滨海论坛会议,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擦亮“世界自然遗产”“国际湿地城市”名片,打造绿色生态典范。要统筹城乡发展,增强中心城区能级、促进县城集聚发展、打造滨海特色小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构建绿色综合交通体系,创造绿色美好生活。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严格评估考核,强化宣传引导,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凝心聚力担使命,加快形成绿色低碳发展的整体合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走出一条贯彻中央精神、体现省委要求、彰显盐城特色的现代化之路。

  会上,印发了《中共盐城市委、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和加快建设绿色制造之城、绿色能源之城、绿色生态之城、绿色宜居之城四个行动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将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具体化,推动绿色制造之城、绿色能源之城、绿色生态之城、绿色宜居之城建设,力争盐城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到2025年初步展现现实模样,到2030年成为推动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示范城市。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县、东台市、盐都区,以及四个“绿色盐城”工作专班牵头部门作了交流发言,其他板块作了书面交流。

  此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盐城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有关方面主要负责人在市主会场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和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设分会场收听收看。(韩宝贵 李思远 金成)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18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