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行运2023”——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大江大河城市新春乐行火热进行中

2023年01月28日 18:19:49 来源: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

  1月12日起,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联合江苏省体育总会共同启动“行运2023”——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大江大河城市新春乐行活动。活动在江苏省的12座城市同步进行,包括长江沿岸的南京、南通、镇江,大运河流经的无锡、徐州、常州、淮安、扬州、宿迁,以及大运河支流沿线的连云港、盐城、泰州。

  此次活动吸引了社会大众的广泛参与,来自各行各业的参与者用脚步沿江溯河,参与全民健身运动。活动也引起多位专家的关注和热议,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健康的全民体育活动,一同沉浸式体验长江与大运河的文化交融,并以此为契机号召更多人聚焦长江生态保护和运河文化传承。

  沿江河而行,全民健身新春新气象

  “行运2023”——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大江大河城市新春乐行在12个城市同步启动后,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报名人数激增。今年乐行活动的城市范围进一步扩容,新增了5座沿长江或沿大运河支线的城市。截至目前,线上报名参与活动的人数达到17万多人次。其中,南京、淮安、扬州报名人数位居前三,完成打卡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

  来自南京的健身爱好者李埼,活动上线第一时间就在南京幕燕景区完成了指定线路打卡,获得了城市徽章。作为新南京人,李埼在这座城市生活已有10年,见证了南京城市的巨大变化,感受到了大江大河对城市生存、发展的意义。“我从小就喜欢看一些历史故事,南京是古都,在很多朝代里都是‘一线城市’,文化底蕴特别厚重,”李埼说,“这次参与活动,也是有一个理由能够带着孩子一道感受一下沿江的生态,呼吸新鲜空气,增强体质。”

  据江苏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22年江苏省在人均体育场地、新建和改建体育公园数量、新建健身步道里程、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的大型场馆数量和室外健身设施完好率等关键数据上,均取得了可喜的进步。

  “可以预见,未来群众健身需求会大幅增长。大江大河新春乐行活动以健步走为主,既符合新春的节日氛围,也照顾到了全年龄段参与者的运动能力,极大地增强了群众的参与度。”该工作人员介绍道,“活动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我们和江苏中行共同开发的‘江苏省社区运动会服务平台’报名参与。同时,体育与具有江苏特色的大江大河文化相结合,这种‘体育+’场景的创设,能令体育健身项目的生命力更强,也可以凝聚社会上人们的价值认同,开了一个好头!”

  大运河文化的发扬传承需要广泛参与

  “行运2023”——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大江大河城市新春乐行活动在运河沿岸设置了打卡点,鼓励社会大众走近大运河沿岸各处生态、文化地标,增进对运河文化的了解。

  中国大运河流经8个省份、35座城市,在这条世界最长人工运河沿岸,江苏是极为特殊的。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发展委员会委员、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杰也亲身参与了本次活动。他介绍说,2014年,由扬州牵头申报的中国大运河项目申报世界遗产成功,影响深远。大运河为富美江苏提供了滋养,也为江苏的前行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黄杰认为,大运河文化传承和保护,需要人们的广泛参与,也要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大江大河新春乐行活动鼓励参与者到长江、运河沿岸指定路线打卡,得到了学者专家的认可。“这次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让大运河成为‘致富河,幸福河’,第一步是让人们先去了解它、喜欢它。”黄杰表示。

  沉浸式感受长江奔腾的气魄

  在南京、扬州、镇江等沿江城市,参与者们在沿江公园、风景区健步行走,真切感受长江沿岸的生态、文化。

  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表示,长江文化带建设对江苏来说意义非凡。

  贺云翱说,江苏的江河文化是有机整体,对于整个江苏的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文明建设等领域都蕴藏着无比能量。多座城市在谋求联合打造相关项目,实现地域文化的共享和有效联动,让长江文化与大运河文化一起继续代代传承。“行运2023”——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大江大河城市新春乐行活动,让市民们享受沿江、沿河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也让人们对城市的未来充满期待。

  “把江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还有发展好,就真正实现了国家的诉求和人民的期待。”贺云翱说道。

  新春乐行呼吁守护“微笑天使”

  大江大河,塑造了江苏的地理,孕育了江苏的文化,也在水网交织中构建了江苏的生态体系。随着人们对环保日渐重视,江豚等濒危物种族群正在重焕生机。“行运2023”——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大江大河城市新春乐行活动期间,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南京江豚水生生物保护协会会长杨光也希望能够借此契机,呼吁更多人加入到保护长江生态的行列中来。

  作为我国特有物种,长江江豚有水中“微笑天使”之称,保护江豚的意义重大。“像白鳍豚和长江江豚这样的物种,在整个长江生态系统中,处于食物链的最顶端。如果说这一物种的生存状态出现了问题,那就代表整个生态系统都有问题。保护长江江豚,就是保护整个长江的生物多样性和长江生态系统。”杨光说道。

  近年来,随着社会各界对于长江生态保护的重视,江豚保护有了可喜的成绩。“在长江南京段,江豚目前维系着一个非常可观的数量群体。根据我们前些年的调查,种群大概有50头左右。”杨光表示。

  杨光希望能借此次活动唤醒更多人保护长江生态的意识。“运动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每天上午或者是晚上吃过晚饭以后,我都喜欢步行健身,也希望更多人能够参与大江大河活动中来,欣赏江河之美的同时,一起守护我们的长江生态环境。”杨光说道。

  目前,“行运2023”——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大江大河城市新春乐行正在火热进行中。本次活动邀请各地市民走近大江大河,领略生态之美、文化之美,将持续到2月14日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111周年纪念日当天。欢迎大家积极参与,让我们用健康的身心、传承大江大河文化的恒心、为美好生活奋斗的决心,一起开启美好新一年!(吉戎昊)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317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