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徐州鼓楼:纸笔传真情!暖心民警帮助聋哑人办理身份证

2023年01月28日 17:48:00 来源: 徐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

  1月27日下午,徐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九里派出所户籍大厅收到一面特殊的“锦旗”:一张纸上画着大大的爱心,还写上了无声的“谢谢!”

  当日早些时分,一位年轻女孩来到户籍大厅,她看着十分焦急,却不说话,只是拿着户口本不断比划。接待她的民警赵果荣判断,她可能是个聋哑人,便立刻抽出一张白纸写上:“你好,我能帮你做什么?”并将纸和笔递给她,女孩写:“办新身份证。”

  见情况特殊,民警立即开设“绿色通道”,为其办理业务。整个过程便在一笔一画和点头摇头的交流中展开了。

  “民警很耐心地和她写字,‘无声’沟通,这一幕看着很暖心。”旁边正在办理业务的刘先生称赞道,交流中赵果荣得知女孩近期因身份证过期,无法正常使用微信和支付宝,日常生活与出行十分不便。

  小小的一张纸上,民警耐心地对该女子写下的问题进行解答,并告知需要填写的信息资料。随后,赵果荣为女孩办理身份证信息和指纹采集业务,并耐心地比划教她坐正身姿照相,一系列流程过后,民警建议女孩如果着急收取身份证,可以使用EMS特快,两周以内即可从南京制证中心寄到她家。

  得到肯定后,赵果荣仔细指导女孩填写快递信息,观察到女孩填写收件人电话号码时,毫不犹疑地填写了号码。意识到这个号码可能是女孩自己的号码,细心的民警提醒她,留下来的电话号码是方便快递员投送时和她语音对话的。如果是女孩自己的电话,接通后很难和快递员沟通交流,提醒她再留一个亲人的电话。

  而后,女孩又留下了她母亲的电话,这样一个正确完好的快递单才算填写完成。要不然,就算身份证寄到了投递阶段,依然因打通后无人接听而被退回。

  女孩非常感动,直竖大拇指感谢民警细心,并在纸上画“心”,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无声的文字,简单的手势,满意的笑脸是民警聚焦群众牵肠挂肚“民生小事”的直接体现,鼓楼分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进一步丰富便民利企服务举措,优化特殊人群服务方式,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戴逸轩 刘颖)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317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