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60后”社区民警的春节坚守

2023年01月28日 09:49:47 来源: 盐城市建湖县公安局

  盐城市建湖县公安局近湖派出所的“60后”社区民警陈勤,在春节期间多了一个名字叫“坚守”。陈勤今年58岁,党龄36年,从警23年。多年来,陈勤坚持以警务室为宅,以社区为家,始终把百姓放在心头。“自担任社区民警18年来,每年春节陈勤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随时准备出警,全力保障市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陈勤的同事纷纷竖起大拇指由衷地夸赞道。

  助力辖区群众平安过节

  “这两天,我们要对社区进行年前的最后一次安全检查,绝不能让老百姓大过年的遇到烦心事。”除夕前,陈勤召集辖区物业管理人员、社工及网格员一起开碰头会,共同商量开展节前安全检查工作事宜。

  动员会后,陈勤身先士卒,到辖区城市嘉园小区超市认真检查了消防设施,并对仓库里里外外进行了仔仔细细的排查,向店员讲解了防火、灭火知识,提醒他们注意春节期间用电安全。在消防安全检查结束后,陈勤还给店员及购物的市民发放了《禁燃烟花爆竹宣传单》,提醒大家春节期间一定要注意安全。

  天气寒冷却丝毫不影响陈勤的工作热情,社区处处都有其忙碌的身影。“陈勤警官,大过年怎么不回家啊,还和往常一样那么忙,真是辛苦了!” 面对居民的关心,陈勤总是笑着回应:“坚守岗位是我的职责,无论过不过节,我都要站好每一班岗。”

  遇事第一时间“找陈勤”

  自担任社区民警18年来,陈勤从没和家人一起度过春节。当人们都在家中过年时,他却依然在社区为居民服务。在陈勤眼里,他服务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小家庭,还有辖区这个大家庭。

  “陈警官,春节期间想去更换居民身份证,是到派出所,还是去警务室呀?”随着微信的普及,陈勤建立了100多个微信群,小区群、行业群不但覆盖辖区90%的居民、商家和企事业单位,还凝聚了网格长、志愿者等平安治理力量。据悉,小到咨询时事政策、公安业务,大到举报矛盾纠纷、犯罪线索,一个群每天至少三四条咨询求助消息。陈勤光每天回复这些微信群的消息就至少达三、四百条。

  除夕当天,陈勤携带米、油、春联等物品,来到了社区独居老人吴奶奶家,帮其打扫房间、张贴春联,消除用电、用气安全隐患。还和老人拉拉家常,以了解其当前的生活情况。“有困难,找陈勤。”这已不仅仅是镇南社区群众的口头禅了,也成为附近社区群众、街道干部不言而喻的“秘密”。日积月累的邻里纠纷、劳资纠纷……最难、最棘手的,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找陈勤”。

  春节期间服务群众“不打烊”

  “陈勤这个人对人真心,大家就是会毫无顾虑地信任他。” 社区群众说。早在十几年前,陈勤就在警务室设起了代办服务,为老百姓办理快递收发、开展法律咨询、为场所行业办理公安内部证照,以及提供招工、家政、房屋出租信息等。2020年,他又在盐城市率先建成了综合服务窗口,一窗办理户政、出入境、交管等业务,被居民赞为“家门口的派出所”。这样的亲民小举措数不胜举。

  正月初五上午,返乡回家过年的王先生在陈勤警务室综合服务窗口顺利办理了驾驶证年审业务,满面笑容地说:“这下安心了,不然驾驶证到期了,返程会很不方便的。”当日,与王先生一样,群众孙先生也顺利的办理了相关车驾业务。

  办理身份证、小孩上户口、户口迁移……大量外出务工人员都趁着返乡过节之际,赶着办理各类户籍业务。面对诸多前来办事的群众,陈勤不厌其烦的一个个引导群众排好队,耐心地接受群众咨询,并尽快为其办理好证等件。(孙蓓 金琴)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6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