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这个春节,泰州海陵掀起“最炫民俗风”

2023年01月27日 09:34:37 来源: 海陵区委宣传部

  又是一年新春到,民俗汇聚报春晓。春节期间,泰州市海陵区推出一系列文艺文化活动,花鼓灯、地方戏,一波又一波民俗文化“盛宴”,在海陵城乡大地轮番“开席”,每天都带给你浓浓的年味。

  过新年,看大戏,是泰州的老传统。在老街古戏台、都天行宫古戏台,小鹰扬剧团、海陵戏曲艺术团等业余团体正为市民们奉上精彩的戏剧文化大餐,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戏迷的一致好评。“好久不看戏了,这个春节我已经看了好几场,过瘾、开心!”戏迷袁爹开心地说。

  腾飞的巨龙,威风的雄狮,经典的戏剧……连日来,轮番上演的民俗活动,让海陵人民在民风民俗中感受到新年的喜庆氛围和传统节日的魅力。

  老街广场,人头攒动,好不热闹。民间舞龙队一上场就掀起了阵阵高潮。金龙追逐宝珠,时而飞入云端,时而入海破浪,非常壮观。舞狮队在锣鼓声中,演绎了狮子喜、怒、哀、乐各种形态动作,以灵动的表演舞出了狮子的威猛与刚劲。

  “凤城河景色实在美,民俗表演来助兴,各路游客齐声夸,泰州旅游大发展。”在凤城河畔的桃园石舫上,戏曲、花船、花担、板桥道情等传统文化民俗演出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

  登上望海楼,一曲曲意境高、声调美的古乐缓缓流淌,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泰州古乐历史悠久、曲风别致,已被列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市民高先生表示:“这是我第一次现场听古乐演奏,实在是太震撼了。”

  “咚咚呛、咚咚呛……”在中骏世界城广场,伴随着喧天的锣鼓声,青龙和黄龙在空中翻滚,将喜庆的氛围点燃。

  摇花船、挑花担一出场,就收获了阵阵掌声。老手艺人精心制作的花船、花篮带给人一种视觉享受。“原本是来逛商场的,没想到还能欣赏到这么精彩的民俗表演,真的很精彩。”市民王女士惊喜地说。

  在城西街道头营社区,锣鼓喧天,十分热闹。由社区组织的舞龙闹春队一路走街串巷,向居民群众拜年,将美好的祝福送给辖区居民。“我们社区每年都会举办新春活动,我觉得这样的方式特别好,不仅营造了喜庆的节日氛围,而且传承了传统的民俗文化。”居民黄先生点赞道。

  城区、景区热闹非凡,海陵乡镇的年味也毫不逊色。在罡杨镇西冯村,舞龙队伍沿着西冯村主干道进行踩街,巨龙在舞龙队员们的默契配合下,上下盘旋、摇头摆尾,向辖区居民传递着平安和祝福,笑声、掌声、拜年声响彻云霄,浓浓的节日氛围弥漫在每个角落。

  精妙绝伦的特色民俗活动,寄托着人们的美好愿望,一场又一场文化惠民狂欢,让浓浓的年味儿,弥漫海陵城乡大地。(海陵宣)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1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