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你们的平安,我们的中国年

2023年01月25日 16:11:50 来源: 响水县公安

  走进响水街头,红对联、红灯笼、中国结……随处可见中国红。有人说,年味是五谷丰登的喜悦,有人说,年味是睡到自然醒的满足,也有人说,年味是阖家团圆的幸福。但对于他们来说,年味是步履不停的巡逻值守,是不分昼夜的卡口查控,是24小时不打烊的110……

  近日,我们来到响水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警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超大的电子显示屏,大屏上不时切换着人员密集场所、主要路段的实时画面,接警台上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电话线旁的接警员动作利索、言简意赅,接警、询问、记录、调度、跟踪……一气呵成。

  “叮铃铃、叮铃铃……喂,您好,响水110,请讲!”

  “银行旁边有人违停堵车,请你们来人处理一下。”10点15分,市民打来报警电话,接警员周仪熟练地下达处警指令,指派路面执勤的县城中队前往处置,“违停已处理,道路恢复通畅”,十分钟后,指挥中心收到了县城中队的处警反馈。“类似这样的接警电话响水县局110指挥中心春节期间一天要接900多个。”今年刚刚获评全市十佳接警员的周仪说,“我们在岗一分钟,就要尽责六十秒。”

  下午15时许,小尖派出所调解室内欢声笑语,63名工人合计50余万元工资如数发到了工人手上,至此,一起经过民辅警连续跟进6天,涉及63名工人50余万元的欠薪纠纷成功化解。

  6天前,小尖派出所接到报警,在辖区某工厂的门前发生劳资纠纷,要薪资的工人情绪激动。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经了解,工厂因内部矛盾,导致资金周转不开,临近过年,还有三个月的工资没发,为防止事态扩大,民警将双方带到派出所分别进行劝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为工人全额讨回薪资。

  “辛亏你们了,这下我们能过个好年了。”工人们手攥着刚领的工资激动地对民警说。

  夜色渐浓,县城各处的灯火也陆续亮了起来,路边闪耀的红蓝警灯格外显眼。

  “巡逻组,巡逻组,双园路建设银行有人报警银行卡被吞铃……”晚上7时30分,正在路上巡逻的民警张秋石接到处警指令,迅速赶到事发地。

  原来市民顾先生在取款时因操作不当导致银行卡被吞,因急着要结工程款,一时无法联系银行工作人员,情急之下报警求助,耐心地听完顾先生的述说后,民警立即电话联系银行,没一会儿就妥善解决。

  春节期间,响水公安根据节日特点,科学合理安排巡逻勤务,采取车巡、步巡、网上巡逻的方式,24小时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做到有警处警、无警巡逻,切实提高街面见警率、警情处置率,为群众平安过节保驾护航。

  深夜12点,响水的街头已褪去白日的喧嚣,大排档、小饭馆的烟火气弥漫开来,“年关将近,聚会、年夜饭,喝酒吃夜宵的多了,这时候最容易出现打架警情,不间断巡逻,就是为了及时发现并阻止这类事情发生。”民警张秋石说。

  “大爷,醒醒,别睡在路中央,这很危险。”巡逻途中民警发现前方道路中间一辆三轮车停滞不前,上前一看,满身酒气的大爷睡得正酣。为防止意外发生,民警连忙叫醒大爷,帮其把车推至安全地段,并联系家人将其安全送回。(李磊 陈娟)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31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