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交警发布春节长假返程出行提示

2023年01月25日 12:28:30 来源: 交汇点

  春节长假过半,1月25日起,全省境内高速公路普遍迎来返程车流,部分路段流量较大。记者从江苏省交警总队了解到,截至1月25日10时,新扬高速宿迁至淮安段、江阴大桥、南京八卦洲大桥由北往南方向,沪宁高速苏州至无锡段由西往东方向车流量较大。

  返程易拥堵路段

  主要集中在八条高速公路

  据省高速公路“一路三方”联合调度指挥中心预测,春节期间流量最高日将出现在假期最后一天,即1月27日(初六),预计出口流量达到317~335万辆次,接近春节历史峰值。预计返程高峰期间,苏通大桥、江阴大桥、八卦洲大桥及G15沈海高速太仓段、G1522常台高速苏州南段、G2京沪高速无锡苏州段、G25宁杭高速溧阳段、G36宁洛高速南京段、G4221沪武高速董浜枢纽至张家港枢纽段、S28启扬高速扬州西北绕城段、S49新扬高速宿迁至盱眙段等重点路段将不同程度出现车多缓行现象。

  江苏交警提醒,春节长假后期,返程车流较为集中,建议合理规划出行线路,尽量避开易拥堵大流量路段、时段,错峰避峰出行。

  春节返程以晴好天气为主

  但气温较常年偏低

  根据江苏气象预报:春节后半程全省以晴好天气为主,无大雾天气,有利于春节返程。但气温较常年偏低,受前期强冷空气影响,25日早晨沿淮和淮北地区最低气温-9~-10℃,其他地区-7℃左右。26-27日还有一次冷空气补充南下。

  江苏交警提醒,出发前要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蓄电池、刹车系统、轮胎等硬件要确保能在低温状态下正常运转。建议选择低温下流动性更好的机油、质量更好的防冻液、冰点更低的玻璃水等。此外,电动车在冬天低温条件下续航能力会有所降低,建议提前规划好充电、换电路线,减少“续航焦虑”。

  拒绝疲劳驾驶

  合理选择停车休息

  疲劳驾驶易诱发交通事故,春节返程出行前,驾驶人应保证充足休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长途驾车,按“逢三进一”的原则,及时到服务区休息调整。连续驾车4个小时,应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夜间长时间行车应两人轮流驾驶、交替休息。根据预测,春节期间,省内高速公路13个服务区高峰时段易发生时段性拥堵,返程期间请提前规划,合理选择服务区停车休息。

  春节返程期间若车辆在高速上发生事故或故障,请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谨防“二次事故”发生。春节期间,江苏交警会同相关部门在全路网设置了42个事故快处理赔服务点,方便快速处理轻微事故。此外,车主还可通过“交管12123” APP 和“江苏高速96777”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线上快处快赔。

  乘坐长途客车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运营车辆,不要站外上车,坚决抵制超员客车。乘坐客车时要全程系好安全带。包车出行,应通过正规客运企业,选择具有营运资质的车辆和驾驶人,按照规定办理手续,不贪图便宜或方便包用违规运营的“黑车”。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聚餐聚会增多,酒驾醉驾风险突出。酒精会麻痹神经,导致感官迟钝,酒后驾车极易酿成交通事故。酒驾害人害己,醉酒驾驶机动车还将承担刑事责任。广大驾驶人请牢记“生命无价,酒后禁驾”。饮酒后自觉选择代驾、打车或其他安全的方式出行,并主动规劝身边亲友拒绝酒驾。春节假期不长,亲人团圆不易,莫因酒驾遗憾终生。(胡兰兰 苏交轩)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31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