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民盟昆山市委开展骨干盟员和新盟员参政议政理论学习班

2023年01月23日 12:40:52 来源: 民盟昆山市委

  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民盟昆山市委参政议政理论学习班近日在昆山市委党校正式开班。近3年入盟盟员、准盟员、盟员骨干包括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盟务工作理论研究室成员、支部集体课题执笔人约50人参加了此次学习。

  民盟昆山市委主委俞武军作开班动员讲话。俞主委强调了举办本次参政议政理论学习培训的重要意义,并就参政议政工作和年轻盟员的学习成长具体谈了六点意见,一是正确认识参政议政的重要意义;二是正确把握参政议政的重点方向;三是努力学习参政议政的相关本领;四是在实践中磨砺参政议政的综合能力;五是在互动交流中形成参政议政的合力;六是在坚持不懈中找到参政议政的乐趣。他希望全体参训学员认真听讲,做到学有所获,入心入脑,学以致用,注重实效,推动昆山民盟参政议政工作提质增效。

  培训班邀请民盟苏州市委原副主委毛昌宁授课。他以《为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强市积极建言——民盟参政议政工作漫谈》为主题,分别从历史的轨迹看中国民主同盟的初心使命、从议政的通道看民盟组织的时代作为、从当下的形势找盟员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着力点等三个角度作了精彩的授课。2个小时的授课,风格轻松风趣,案例生动翔实,贴近实际操作,视野开阔,内容丰富,让与会盟员对如何参政议政有了清楚的认识,也为具体实践提供了行动指导。

  活动当天,学员们还前往吴江江村文化园,参观了江村历史文化陈列馆、费达生江村纪念馆和费孝通江村纪念馆。三大展馆临水而建,展品丰富,内容寓知识性、可观性、教育性于一体,特色鲜明。江村历史文化陈列馆有农耕、载桑养蚕的工具实物、历史照片等,展示了开弦弓村人民的生活习俗、多彩的文化习俗及悠久历史;费达生江村纪念馆展示了费孝通姐姐费达生一生求学、下乡办丝厂、发展乡镇企业的历史。

  参观中,盟员们认真听取讲解,深入了解费老一生的光辉事迹,共同缅怀费老严谨治学的学者风范和情系民生的博大情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习班的各位盟员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开弦弓村的村容村貌,在当年费老调研必经的小清河边和江村文化礼堂驻足,真切感受到了今天的开弦弓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中取得的惊人成绩,为开弦弓村人民奋力讲好“江村”故事,打造“美美江村”感到由衷地欣喜和自豪。(苏昆)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30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