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去世 他以笔为刀“刻”下真相

2023年01月23日 12:18:23 来源: 新华网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消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于2023年1月21日去世,享年96岁。他曾以笔为刀“刻”下真相,他生前参加近200场悼念活动为历史正名,他说:“想让更多人知道这段历史。”

  南京沦陷后,在那段暗无天日的日子里,葛道荣和亲人东躲西藏,但仍未躲过日军的屠刀。葛道荣躲在金陵女子大学难民区内,被闯入的日军重重打了耳光,并被日军用刺刀刺伤右腿,伤疤伴随了一生,他侥幸活了下来。他的叔父葛之燮、舅父潘兆祥和王均生都被日军杀害,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为了铭记,葛道荣总是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叙述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这些年来,他将亲身经历整理成了一本十几万字的个人回忆录,并装订成册,取名《铭记历史》。爷爷将小册子作为一份特殊的“传家宝”,传给葛家的每位子孙。

  葛道荣的家族十五口人,人手一本小册子。他总说,自己没什么财产留给子孙,这份“传家宝”要在葛家世世代代传下去。

  如今,葛道荣家族的每一个人,都加入到传承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的队伍中。

葛道荣的儿子葛凤瑾(左一)曾前往日本,向日本民众讲述父亲的亲身经历

葛道荣的儿子葛凤亮从父亲手中接过“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证书

  这段记忆已经传到了第四代,也就是葛道荣的重孙女葛芊影。葛道荣希望她把这份家族记忆传承下去,让更多人铭记历史、捍卫和平。(报道员:王正一 徐红霞)

  

【纠错】 [责任编辑: 文静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308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