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胡吃海塞危害大 专家教你春节期间吃出健康美味!

2023年01月23日 09:15:48 来源: 新华网

  俗话说“每逢佳节胖三斤”。春节即将到来,选择饮食时应该注意什么?如何吃得美味又健康?一起来听听医生怎么说。

  据南京市第一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王文静介绍,节日期间,生活规律易被打乱,吃饭没有规律,会严重削弱胃肠功能。同时,高油腻、高脂肪等食物也容易引起胃肠道黏膜急性炎症性病变。再加上春节期间一般天气较为寒冷,人体血管收缩,消化道黏膜供血减少,这样的饮食结构还容易诱发消化道出血。

  除了常见的胃肠道疾病,“现代人的饮食平时就已经很厚重,脂肪、蛋白质含量高。节日期间,如果不加以控制,再加上酒精刺激,极易引发胰腺水肿,从而发生急性胰腺炎。或是胆汁分泌增多,诱发急性胆囊炎、胆石症急性发作等。”王文静说。

  针对春节饮食结构,王文静建议应当做到以下这些:

  三餐要规律,饮食须清淡;蔬菜胜良药,水果不可少;主食有粗细,豆类奶类要保证;宁可少吃一口,不让肠胃难受;食品卫生严把关,新鲜清洁不得病;按时就餐莫贪杯,肠胃需知量为适;小心肉干黑焦部分,硝酸盐超标不要食;山楂橙汁解油腻,适当运动促消化。(沙芳如)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289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