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正月初一,泰州上万市民游客凤城河畔贺新春

2023年01月22日 19:25:24 来源: 泰州市委宣传部

  兔年的春节,泰州凤城河景区的老街、望海楼、桃园等景点游人如织,人声鼎沸,锣鼓喧天,成为欢乐的海洋。腾飞的巨龙,跳跃的雄狮,传统的戏曲,泰州的古乐,古老的盔甲,飘逸的汉服,众多民俗表演项目轮番登场,增添了兔年喜庆的气氛,让人们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为让市民游客欢度祥和热闹的春节,春节假日期间泰州文旅集团下辖的望海楼、桃园、乔园、梅园、学政试院等十大景点对市民和全国游客免费开放。同时在春节期间举办“瑞兔登高喜乐会”“潮兔闹春奇趣行”“潮话生肖贺新春”“古风角色扮演秀”“国潮桃淘游园会”等民俗活动30多项,营造浓烈和谐的氛围,散发浓浓的民俗文化韵味,让市民游客春节期间嗨个够。

  大年初一的老街,游人里三层外三层,将偌大的老街广场围得水泄不通。民间的舞龙队一上场,就掀起了一阵阵高潮,舞龙队员个个精神抖擞,只见那金龙追逐宝珠,时而飞入云端,时而入海破浪,非常壮观。舞狮队在锣鼓音乐下,演绎狮子喜、怒、哀、乐各种形态动作,表现狮子的威猛与刚劲。

  泰州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的故乡,春节唱京剧是梅兰芳纪念馆的保留项目。初一下午,梅乡票友在这里演出梅派京剧《贵妃醉酒》《霸王别姬》《凤还巢》和《空城计》《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等经典剧目,让戏迷过足了瘾。

  在桃园石舫上,戏曲、花船、花担、板桥道情等传统文化民俗演出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凤城河景色实在美,民俗表演来助兴,各路游客齐声夸,泰州旅游大发展。”划旱船和挑花担的农民,边表演,边用“杨柳青”的民间小调歌颂泰州旅游事业蒸蒸日上。在桃园“古风角色扮演秀”现场,身着盔甲的“古代士兵”邀请游客体验古代宴请宾客时最流行的投壶射箭互动游戏。泰州文旅集团的导游身着汉服对大年初一桃园的活动进行了云直播,市民游客通过手机线上观看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

  登上望海楼四楼,由泰州文旅集团古乐坊艺人演奏的泰州古乐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泰州古乐历史悠久、曲风别致,兼有北方音乐的刚烈之音,又有南方音乐的柔美之韵,形成浓郁的地域特色和独特的音乐风格,已被列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在老街内街,糖画、面塑等非遗文化摊点前,摊前挤满了小朋友,非物质文化遗产兴化面塑传人黄宝富用红、绿、黄等颜色的陶瓷面粉地手中搓搓捏捏,一会儿一只栩栩如生的“兔宝宝”就捏好,很快就被一位游客买走了。虽说正月十三才上灯,可正月初一老街的灯市就开张了,兔年当然少不了“兔”灯,许多家长在花灯摊点前为孩子挑选“兔”灯。在老街古戏台前,围满了市民游客,台上表演的传统扬剧《龙凤情》传统戏让他们开怀大笑。

  老街年味集市彰显国潮风,以老街北广场为核心地段辐射老街内外美食街,糖葫芦、泰式奶茶、铁板虾滑、桃胶牛奶、寿司烧鸟、披萨小食等琳琅满目的全国各地美食小吃,让人垂涎欲滴,味蕾大开,大家到现场品尝了一场舌尖上的美食。

  来自南京的游客朱海霞说,他们是自驾来泰州旅游的,这里的春节气息很浓厚,年味十足,民俗活动很有特色,让他们沉浸在新春民俗文化的氛围当中。(沈杰 陈雯)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307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