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进一步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更高水平走出去

2023年01月21日 08:56:35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优结构、扩增量、聚高端,进一步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更高质量引进来,更高水平走出去

  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吸引和利用外资,是稳定经济增长、提振发展信心的关键一招。新时代新征程,江苏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新的一年,如何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推动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1月12日,伴随着火车鸣笛声,满载100个标准集装箱的中欧班列南京—阿拉木图LG专列,从南京货运中心尧化门铁路货场驶出,集装箱内装着南京LG公司生产的洗衣机等家用电器。

  江苏班列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是“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十周年,江苏中欧班列将进一步深耕市场、服务企业,切实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全省经济的贡献度,助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近日,在江苏华佳丝绸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各条生产线紧张而有序地运转。仓库里,不时有打包好的真丝面料和服装整齐装车,从吴江运往世界各地。“节前要集中发货。”公司进出口销售经理王永瑜说,“我们在不断开辟新的市场和出口渠道,保持业务发展。”

  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作为我省进出口规模最大的省属外贸企业,我们将围绕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稳中提质。”江苏汇鸿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述表示,“出口方面,将积极参加境内外各种展会,鼓励业务人员抢订单,抢市场。在稳定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拓展新市场,特别是RCEP成员国及南美、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发挥集团海外仓、海外生产基地和营销中心的功能,培育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进口方面,将积极扩大先进技术设备、资源等产品的进口,有效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服务好实体经济。同时,积极引进高品质的食品和其他消费品,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国内市场方面,作为国家第一批供应链创新应用示范企业和我省第一批内外贸一体化试点企业,将积极发挥在外贸领域多年积累的供应链资源优势,有效加强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联动,积极扩大有效需求。”

  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

  作为开放大省,江苏近年来持续稳住外资基本盘。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江苏顶住多重压力,引资规模稳定增长,结构不断优化。

  为促进高水平“引进来”,近年来江苏相继出台和实施《省政府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的意见》《关于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等,持续完善外资鼓励政策体系,努力将我省打造为“最受外资企业欢迎的投资目的地”。

  对于投资环境的变化,外资企业的感受最深刻。去年以来,多家国际知名企业相继在我省各地增产、投产,将中国总部、研发中心等机构设置在江苏。不少外企负责人表示,投资中国、投资江苏是最“简单”的选择。

  “克服重重困难,盐城的外资外贸数据两年内翻了一番,保持了较高增速,在全省增幅靠前;外贸总量进了一大步,位居全省第六,实现量质齐升。我们充分体会到,开放的红利在不断释放,有力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盐城市副市长蒋巍说。

  “近年来,金坛不断提升开放能级,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获批首批江苏省国际合作园区,在多个领域深化对德合作,全力打造长三角对德创新合作新高地、中德全面交流合作新样板。”常州市金坛区委副书记、区长胥亚伟向记者列了一组数据:截至目前,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已有企业900余家,其中德语区企业53家,总投资超20亿欧元。“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我们在‘引进来’的同时,鼓励企业‘走出去’,遴选中德办、科技金融、经济发展等部门人员组成专业辅导组,为企业提供国际市场环境研究等相关服务支持。”胥亚伟说,目前,园区企业蜂巢能源的两家海外工厂分别落户德国萨尔州、勃兰登堡州,其中在萨尔州建造的超级工厂,年产能将达24GWh,工厂将设置研发中心和测试验证中心,借助德国人才技术,提高产品能效。

  聚集更多高端资源、高端要素

  新年伊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印度尼西亚正式生效实施。1月2日,南京海关所属南通海关为南通市常海食品添加剂有限公司一批出口到印度尼西亚、价值11.78万美元的食品配料签发了江苏首份对印尼RCEP原产地证书。凭借这份原产地证书,这批货物即可享受关税减免约4.2万元,出口关税成本降至零。“我们产品的价格优势越来越明显,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动力更足!”公司商务部经理俞海峰兴奋地表示。

  推进制度型开放,推动深度融入全球化、参与国际竞争。目前,南京、苏州、连云港3个江苏自贸试验片区立足各自功能定位,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集聚,形成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

  加速开放步伐,服务外贸发展。当前,徐州正加快建设多式联运基地,持续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依托中欧班列、综合保税区、淮海国际跨境电商产业园等开放平台,聚力打造“优进优出”外贸新格局。

  新征程上,盐城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创新优势,更好融入全国乃至全球发展的“大环境”。“我们需要发力的地方很多,比如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和沿海开放平台载体,发挥中韩(盐城)产业园和省级以上开发园区的平台优势,加大对韩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形成内涵更丰富、领域更广泛的全方位合作关系。”蒋巍说,另一方面,要高质量服务参与实施RCEP,加快中国(盐城)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积极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提高利用外资质效,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在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上展现新作为,让高水平开放活力澎湃,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梅剑飞 林元沁)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305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