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春走基层|古风新韵“印”入画

2023年01月21日 07:54:37 | 来源:新华网

  画有年味,年在画中,桃花坞年画是江南地区的民间木版年画,因曾集中在苏州城内桃花坞一带生产而得名。作为传承桃花坞木版年画文化的年轻一代,“90后”姑娘王开心通过创造出新的“版画IP”,在设计上更贴合年轻人的审美取向,为古老的年画印刷技艺持续不断地注入生命力。

  桃花坞木版年画始于明朝,其制作一般包括画稿、刻版、印刷、装裱和开相五道工序,刻工及造型具有鲜明的江南文化气质,被寄托“纳福迎新 吉庆如意”的美好愿望,是苏州人民精神信仰、文化心理和对未来生活美好向往的理想象征。2006年,桃花坞木版年画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王开心是土生土长的苏州人,读研期间,她的专业主要研究民间艺术图式。桃花坞木版年画作为苏州的特色工艺,吸引了这个擅长绘画的年轻人。随着了解的深入,她发现桃花坞木版年画并不能很好地适应现代市场需求,已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是一门亟需振兴的古老文化技艺。“我的专业老师对桃花坞木版年画也有研究,于是我就不断地跟她请教专业问题,自己再慢慢探索研究,一步步掌握它的技艺、感悟它的文化底蕴。”王开心说。

  为了让古老技艺“破圈”,王开心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运营了一家工作室,在继承传统年画的题材与工艺的基础上,坚持以旧法制新图,创新年画中的美术设计,以现代人更喜爱的造型与配色来创作年画作品,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到丰富多彩的年画文化。

  对于王开心来说,要在创新的同时兼顾传承传统文化,是她面临的最大挑战。“我认为非遗创新绝不是在木版上刻画外来的流行图案,背后一定要有本土文化做支撑。”王开心说,她一般会从展览和书籍中挖掘具有苏州特色的元素,汲取创作灵感。“有些文物上的图案蕴藏着具有中国特色的图像表达语言,对我来说也是很好的参考。”

  十二生肖是体现传统文化的经典题材,王开心创作的《十二生肖》系列作品,尝试在传统形式上对造型与配色进行创新。传统技艺叠加巧手妙思,十二生肖变得更可爱灵动。

  “‘国潮’风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但苦于找不到符合他们审美的传统文化载体,而我们的出现刚好补上了这种缺漏。”王开心表示,被注入新鲜血液的桃花坞木版年画产品深受年轻人喜爱,他们成为购买的主力军。

  “桃花坞木版年画陪伴着一代又一代的苏州人成长,是苏州新年的‘气氛组’,更是老苏州年味的营造者。”为了更好地推广桃花坞木版年画,王开心每年都会将“春牛图”与生肖相结合,设计与春节相关的纹样。农历癸卯兔年,她制作了《兔王本生春牛图》以及“桂花树下玉兔追逐”纹样,饱含了对新一年的美好寄寓。(文静 报道员:李南丹)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30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