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诉源治理显成效 联合化解过新年

2023年01月20日 18:00:08 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人民法院

  “孙庭长,我接待了一名咨询人员,证据欠缺、情绪激动,可能有过激行为!”“孙庭长,我村2021年曾进行厕所维修工程,但无办文单、无合同、无验收,相关工作人员又调动了,如何处理为好?”近日,海门法院工业园区法庭收到律师、村委会多点反映,张某因未结算到厕所维修费用,多次投诉,但因证据不充分未提起诉讼,现情绪极为激动。

  工业园区法庭庭长孙建玉了解情况后,对村委会无报批材料难以入账、对张某迫切想要在年前落实维修款的处境均予以充分理解,指导双方首先遵从实事求是的原则,对该村厕所维修的数量进行实地清点,以明确维修费用。张某及村委会逐户走访后,确认张某维修了714户厕所,所涉农户均在走访时签名确认。

  为解决报批流程问题,孙建玉又指导村委会及时将相关工作情况及困难汇报乡镇,取得乡镇支持,并告知,人民法庭可组织双方进行诉前调解,通过农户确认清单、张某开具的发票、司法确认裁定书,可完成流程报批。经多次沟通协调,张某、村委会原经手人员、现工作人员、乡镇相关人员于农历腊月二十八齐聚工业园区法庭,正式申请诉前调解、签署诉前调解协议并申请司法确认。

  “我终于可以安心过年了,你们要是不按时给钱,法院会帮我强制执行的!”张某心里的担子终于放下,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你放心,你按协议开具发票后,我们会尽快走流程,不会给你强制执行的机会的!”村委会也是信心满满,一边是工作规范,一边是人民群众,终于可以两不负!

  工业园区法庭不断探索“新路子”,找寻“新法子”,以“党建+诉源治理”的新模式,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减量工程,坚持多元化解、源头预防等工作方法,做到工作重心下移、矛盾靠前排查、纠纷一线化解,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解决在一线、化解在基层,2022年全庭诉讼案件减少22%,实现了诉源治理工作新的跨越!(瞿秀梅)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0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