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海陵罡杨镇:乡贤馆里说新理 实境课堂忆初心

2023年01月20日 17:58:08 来源: 泰州市海陵区委宣传部

  近日,在泰州市海陵区罡杨镇西冯村乡村印记馆中,西冯村老中青三代党员齐聚一堂,开展一场特别的党员冬训。

  西冯村乡村印记馆由原闲置老村部改建而成,是集红色文化、农耕文化、村史文化、乡贤文化为一体的展馆。为了让党员真正“坐得下”“听得进”,罡杨镇充分利用家门口的红色资源,在情境融合中潜移默化地提升冬训实效。

  “这个是以前碾米的工具,你们肯定没见过。”70岁的老党员赵志祥正如数家珍地向身边的“小年轻”们介绍展陈物农耕用具、老粮票,“这让我想到了我们那时候的农业社,大家一起赚工分的场景……”年轻党员们听得津津有味,仿佛回到了那个峥嵘年代。“这张照片上面的房屋都是些五家梁、七家梁,我们小时候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现在变成了家家户户住上了两层小洋房,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在一件件老物件、一张张历史照片中,党员群众们了解到西冯村的建设发展规划和现阶段取得的喜人成绩,切身感受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巨变。

  随后,罡杨镇副镇长、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彭光明在乡村印记馆中面对面为党员代表们送上了一场精彩的宣讲,以“零距离”传播“好声音”,以“家常话”传授“大道理”。他说:“小小乡村印记馆,承载着的是西冯村这么多年的文化底蕴与村民的乡愁文脉。我们党员干部在新农村建设中,一定要积极回应群众的关切,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守得住高山流水里的乡愁。”

  最后,老、中、青三代党员围坐在一起,交流分享学习感悟,共同探讨乡村发展新变化,为村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青年党员夏俊民表示,自己是土生土长的西冯人,在外求学归来,感受最多的就是家乡的发展变化,平整干净的道路、统一风格的建筑,小汽车逐步成为每家每户的标配,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村民的素质也逐渐提高,国家的惠农政策也越来越好,如今,自己学成归来,非常荣幸地成为了西冯村的一员,接下来,将接过接力棒,联系、凝聚更多的社会资源将家乡建设得更好。

  这场别开生面的冬训课堂,让在场的党员都受益匪浅。下一步,罡杨镇将继续秉持把“有意义”的事讲得“有意思”的工作理念,用老百姓听得懂、听得惯的方言、土语、家乡话,与党员群众同坐一条凳子、同围一张桌子,推动冬训工作取得实效。(泰海宣)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04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