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禁渔秩序保持平稳 江苏长江禁捕交出年度成绩单

2023年01月20日 07:54:23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监管效能进一步提升 禁渔秩序保持平稳

  江苏长江禁捕交出年度成绩单

  2022年江苏长江禁捕围绕“一年起好步、管得住,三年强基础、顶得住,十年练内功、稳得住”的总体思路,狠抓执法监管、退捕渔民安置保障、队伍装备和水生生物资源监测等方面建设,长江十年禁渔秩序保持了平稳态势。

  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开展以来,省人大修订《江苏省渔业管理条例》,在全国率先将长江禁渔、长江干流江苏段禁钓等写入地方性法规;通过《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在全国率先将“退捕渔民”群体纳入就业援助。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海事局等部门建立完善联合执法、联合巡查、联席会议机制。长三角区域执法协作,也在不断强化:联合安徽省和南京市开展长江禁捕省市联合执法检查暨苏皖联合执法行动,联合上海、安徽和浙江开展长三角“三省一市”长江禁捕联合执法行动……

  2022年,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突出传统消费旺季和鱼类生长重点时段,在跨市跨省等重点水域、餐饮农贸等重点场所,密集开展“中国渔政亮剑2022”等专项行动,查办违法违规案件4051起,涉案人员4091人。全省统筹加强各地特别是沿江市县禁捕力量,沿江市县单独设置或加挂渔政执法机构的35家,配备长江禁捕执法人员835名、协助巡护人员2114名。我省3支巡护队伍、9名巡护员被国家禁捕退捕专班评为优秀队伍和队员。

  江苏坚持把退捕渔民安置保障作为长江十年禁渔的根本和基础,制定多个实施方案,全省登记在册的41937名退捕渔民安置保障任务全面完成。

  在“一办四组”架构基础上,省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全省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体系建设,在省农业农村厅增设“资源监测组”,建立全省“江河湖海”一体化监测网络,设置监测站位61个、监测点位609个。

  2022年,长江江豚科学考察江苏段考察任务圆满完成。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的《2021年江苏省水生生物资源与渔业水域环境状况公报》表明:长江江苏段全面禁捕后,鱼类资源密度增加明显。指示性物种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增加、观测到的分布范围扩大、母子豚较多。代表性洄游物种长江刀鲚呈现渔汛期提前、规格增大、数量增多等特征,水生生物资源呈现良好恢复态势。(丁蔚文)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0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