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春走基层|春运指挥室女警:真希望有三头六臂

2023年01月20日 11:12:19 | 来源:新华网

  “胡队,胡队,有没有?3号候车室有人报警求助,请迅速前往处置!”

  1月19日18时,在徐州铁路公安处徐州站派出所指挥室,春运值班的青年女警孙丰通过对讲机呼喊着,指挥着,调度着。

坚守指挥室。梁西征 摄

  70多平方米的指挥室,东西是墙,南北为窗。窗外的一面窗户能看到站台,灯光、星光、机车大灯交织着;另外一面窗户,可以看到车站广场,一批又一批旅客出站、进站。而北面的窗户外面,则是透露着点点星光的夜色。

  这一天,是2023年春运第十三天。当晚,这里是一个人的战斗。

一个人的战斗。梁西征 摄

  其实,从早上8点孙丰就一直战斗在这里。对于她来说,这里是她的岗位,更是她的战场,每一次上岗都是一次战斗,而她也在一次次磨炼中成长为一名钢铁战士。

  在值班记录中,显示当天她共接警5起、求助电话7个。上午11时,在接到一旅客手机被盗后,孙丰迅速通知各岗位,又会同执法办案队民警查看监控视频,不到一个小时就在候车室将盗窃旅客一部价值1600余元手机的嫌疑人抓获。

通过公共场所视频查看站区治安情况。 梁西征 摄

  又一起案件告破,及时追缴旅客被盗的手机,这里面,也包含着孙丰的功劳。

  对于这样的刑事案件警情来说,孙丰也是多次经历,应付自如,“经一事,长一智。”刚开始在指挥室学习时,孙丰跟着有经验的师傅认真学习,认真总结每一种警情的处置规范、流程,做成表格、树状图。休息时间,就跑到治安刑警队,跟着那些小伙子学习刑事案件的办理、行政案件的查处。从刚开始的陌生到熟练,直到有一天,她正式单独上岗。

  “每一次值班,都是一种全新的挑战,你不知道将会面临什么样的警情和问题,每一次也都是全新的!”指挥室内,长长的桌子上,五六个电脑排列着,每个电脑还有不同的风险和预警提示,桌面上,四五个电话、手机、对讲机,每一种都有不同的功能。

  “这个是对接徐州市公安局的,这个是接受旅客群众报警求助的,这个是呼叫、联系站区各岗位执勤民警的……”孙丰一边指着,一边介绍。她说,有时候,电话、对讲机、手机会同时响个不停,像炸锅一样,先接哪个,再接哪个,或者同时接听,如何应答等等,绝对是一种考验。

  孙丰说,晚上一个人最怕接电话,特别是去洗漱的时候,要带上四五个手机、对讲机、无绳电话,放在旁边的台子上。虽说是只有十六七米的距离,但因为信号不好,有时候听不清,只能嘴里叼着牙刷往指挥室一路小跑,打着电话,满嘴牙膏,看着就十分可笑。

洗漱也要带好手机、对讲机、无绳电话。 梁西征 摄

  2023年春运,随着旅客的增多,各类报警求助也多了起来。有丢包的,走失的,还有对安检查危有异议的。有时候,还会有一些让人啼笑皆非的求助,但她知道,每一次接听电话,都要全神贯注。

  “我是第一个接警的,如果我不了解清楚,那接下来的指挥、传达、处置就会大打折扣,直接影响工作效率。”孙丰非常清楚肩上的重担,“指挥员就该做那颗‘定盘星’,不能慌,不能乱!”

  指挥室的工作,光是电话接报警这一项,就考验着人心。当天13时20分,一名乘坐列车离开徐州站的旅客报称,自己一个装有2600余元现金,还有生活用品的背包忘在了徐州站4号候车室,请求帮助查找。随后,孙丰迅速联系执勤民警,几分钟后,就将背包找到。后又与这名旅客确定领取的时间、地点。

  指挥室的工作特别繁杂,除了接受报警求助,警情录入,还有向一线岗位传达相关要求,给执法记录仪充电、上传执法记录仪视频,帮助调取视频监控等等,还有一些工作数据报表的上报工作,有时候三五个,多的时候七八个。还有隔壁会议室的视频会议系统,有时候也需要指挥室的值班人员调试设备……绝对的一警多能。

  指挥室可以说是派出所的中枢大脑,每一个工作都要细心,她养成了这样一个良好的习惯。

  在指挥室工作,每天的早上交班是最忙碌的,交接上个班重要的警情、没干完的活、没办完的案件、新的文件要求。还有电脑上挂着的八九个系统必须都要打开,测试系统自动提示、预警的声音。还有民警的执法记录仪,有的民警放那里就走了,需要她看看内容,补漏查缺。有时候,有的执法记录仪上的编号掉了、烂了、旧了,她都会重新粘贴。

 

整理执法记录仪。梁西征 摄

  从事指挥室工作四年的她说:“在这里忙,非常忙,也很累,说实话,真希望有‘三头六臂’。”

  孙丰的家就在徐州站的另外一侧,距离派出所的直线距离也就三四百米。在她家26层的阳台上,就可以看到派出所,看到她工作的地方。在指挥室,她也可以看到家里的灯光。

那就是我家。 梁西征 摄

  每次下了夜班,回到家将近11点了,吃了饭就补觉,一直睡到下午三四点钟,再起来吃饭。因为她,家里的饭点也跟着她改变成一天吃两顿饭。

  夜色渐浓,指挥室内,电话铃声再次响起,孙丰又继续战斗。(张本甫 报道员:梁西征)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30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