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攻项目、育产业、优环境 连云港持续增强发展动能

2023年01月19日 21:06:57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成为“一带一路”合作标志性项目、连云港30万吨级航道全面建成、推进连云港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在今年的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连云港元素被多次提及。回望2022年,连云港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重点产业加速崛起。当前,连云港正聚力重大项目建设,持之以恒攻项目、育产业,优化营商环境,为践行“后发先至”注入持久动力。

  重大项目投产撑开发展“骨架”

  在徐圩新区,桩机落地声连绵不绝,盛虹化工新材料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在中华药港,总投资10亿元的德源原料药及制剂生产基地等10个医药项目加快建设;在连云港高新区,鹰游纺机等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开花结果……2022年,连云港16个省重大项目中的13个重点实施项目完成投资272.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02.3%,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面对外部环境的复杂变化,连云港各地紧紧抓住省重大项目这个核心关键,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目前,总投资677亿元的盛虹炼化一体化、335亿元的卫星化学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全面投产,碱业公司搬迁改造、华电LNG等项目开工建设。

  以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为例,该项目年产值预计达到千亿元,年利税超200亿元。更为关键的是,该项目不仅可以带动石化产业基地内的企业形成从“一滴油”到“一根丝”的全流程贯通,其背后集聚的万亿级石化产业集群将有力助推连云港建设沿海新型工业化基地。当前,连云港多个县区已提出“依托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开展产业链招商”的口号。东海、赣榆、灌云、灌南主动“挂链”石化基地,为县域经济的发展壮大寻求机遇,一批非化的下游项目在港城大地加快集聚,发展“骨架”正在撑开。

  地标产业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作为江苏沿海经济带的重要增长极,连云港实现现代化的根基在产业,重点也是产业,就是要以特色为竞争力、创新为驱动力,着力推动量的合理增长,全面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加速崛起万亿级石化产业基地,打造全球知名、国内一流的‘中华药港’‘中国材料谷’,构建风、水、光、核协同出力、油气煤低碳清洁利用的新能源基地,促进枢纽经济、海洋经济、数字经济、循环经济齐头并进,为全国、全省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港城创造的‘大国重器’‘超级材料’‘核心工艺’和‘强劲绿能’。”连云港市委书记马士光表示。

  连云港徐圩新区的夜晚,塔架林立,灯火通明,来自全球的油气在这里催化、生产,各类化工产品由此走向国内外市场。

  从生物医药、基础材料到高端装备、新能源,连云港制造体系逐渐完善,以特色为竞争力、创新为驱动力,“一核三区”万亿级石化产业集群框架加快崛起,连云港石化基地生产能力已达两千亿;灌云努力布局芳纶等新材料产业集群;总投资超过150多亿的赣榆丰海项目拉开建设大幕。同时,一批创新载体加快集聚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市开发区、连云港高新区、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等创新经济高地加快崛起;中华药港、中国材料港等产业创新新高地日渐崛起……当前,连云港正持续发力打造石化、新医药等10条重点产业链,推动产业链、创新链站上中高端。

  连云港市市长邢正军表示,连云港将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长三角重要新能源基地、具有全球竞争力“中华药港”等领域探索,着力开辟海洋新兴产业新赛道,努力实现量的扩张和质的提升并重,推动重点优势产业补链强链扩链,构筑万亿级和千亿级产业集群。

  营商环境打造发展“强磁场”

  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2022年,连云港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出台审管联动、全程代办、全市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集成化改革措施,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擦亮“连心城 贴心港”营商环境品牌。

  坚持问题导向,连云港出台涉及政策、市场、政务、法治、人文“五大环境”实施方案,构建了全市“1+5+9”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体系,并对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一批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应用场景赢得企业“点赞”。

  电水气联合办理“只进一扇门”、连云港开发区创新组建“立即解决、问题清零”指挥部、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开展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试点工作、赣榆区打造“榆快办”政务服务品牌……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道路上,连云港对企业落户的吸引力持续提升。

  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是营商环境软实力的另一个重要内容。近年,连云港加快打造亲商安商的人文环境,建立健全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政企沟通渠道,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全力助推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吴琼)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30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