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产业为核 泰州聚力打造全国“健康名城”

2023年01月19日 21:06:45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风至自灵动,策高当行远。

  1月15日上午,一份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书写了满满的“江苏信心”。

  如何在新征程上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频现的 “泰州元素”为城市的未来明确了新期许和新要求。

  中轴崛起,打造全国“健康名城”。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表示,泰州将扛起使命担当,立足全国当标杆、全省争第一,构建具有区域特色和竞争优势的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格局,持续擦亮“健康名城、幸福泰州”的城市名片,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泰州大地上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泰州速度:

  埋头苦干 GDP5年突破两个千亿元台阶

  过去五年,江苏经济发展经受住了各种严峻考验, GDP跨越了4个万亿元台阶,充分展现了“苏大强”的硬核实力。

  与全省一样,泰州经济社会发展在过去的5年也取得了显著成效:GDP连续突破5000亿、6000亿两个千亿元台阶,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2020年在全省13个设区市考核中,泰州综合成绩跃升至第六位,并荣获全省唯一的“争先进位奖”。2021年泰州首次进入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第一等次”,创下历史最好成绩。

  当好全国发展“压舱石”“顶梁柱”,为全国经济发展贡献更多优质增量,江苏作为经济大省责无旁贷。2023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定为增长5%左右。如何实现?握指成拳。江苏省提出以集群培育和产业强链为主要抓手,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锻造新产业竞争优势,泰州“新定位”与其不谋而合。

  2022年泰州市委工作会议确立发展新定位:“一个产业体系、四个特色产业集群”。新定位引领新发展,去年1—9月,医药、食品“大健康产业”,以及汽车零部件和精密制造、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化工及新材料、光伏和锂电四大特色产业集群,实现产值4024.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5.8%,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大健康产业达到4000亿元规模,四个特色产业集群突破5000亿元规模。

  奋进新征程,一幅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发展新图景,正在泰州大地上展现出最为现实的模样。

  泰州高度:

  全域合力 构筑“健康名城”实现中轴崛起

  泰州是全国唯一的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全国唯一的新型疫苗及特异性诊断试剂产业集聚发展试点,目前,13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在此扎根,培育出7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家企业成功上市,医药产业规模占全省20%左右。

  从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支持培育泰州国家医药健康产业创新中心,到2022年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泰州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产业风口”叠加“政策红利”泰州大健康产业迈上由“大”到“强”的新起点。

  “更高水平推进‘1+3’重点功能区建设”“加快锡常泰等融合发展”等,面对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泰州的直接“点题”,抱团发展,融入长三角,打造“一个产业体系,四个特色产业集群”的泰州定位也更加清晰。靖江市重点发展营养保健产品,泰兴市精耕高端原材料,兴化市聚焦健康食品,姜堰区积极布局康养旅游……泰州将全市域协同发力,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创新,实现大健康产业规模、质量、效益的全面突破提升,加快把泰州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医药健康产业高地、全国重要的医药健康创新策源地、引领全国大健康产业改革发展的先行区、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样板城市,“让外界提到大健康就想到泰州。”

  扬子江畔,一座“健康名城”,已然崛起。

  泰州温度:

  健康幸福 不断增强市民获得感安全感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做好富民、惠民、安民三篇文章,财政增收压力虽大,但泰州每年仍安排全部财力的75%、新增财力的8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2022年,泰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持续保持全省前列,连续三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生态环保方面,39个省考及以上断面水质优Ⅲ比例排名全省第一。同年创成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群众安全感、法治建设满意度连续多年全省领先。

  疫情下,泰州“大健康”更是扛起了担当。重点医药企业扩产能、保供给,最大限度满足群众购药需求。周末不停工、24小时“人停机不停”,自动生产线快速运转……从去年12月19日起,扬子江药业每天供应蓝芩口服液6万盒、柴芩清宁胶囊2万盒,济川药业每日供应蒲地蓝消炎口服液1.49万盒、小儿豉翘清热颗粒3000盒。期间,泰州市建立运行协调工作机制,发改委、工信局等为本地重点医药企业专门成立驻厂专班,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用电、用工、原材料供应紧张等困难。

  让口袋充实更富泰、百姓生活更康泰、社会治理更祥泰,泰州正在努力把“祥泰之州,幸福之城”建成老百姓想要的样子。(吴琼)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30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