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让回家路更安全更温暖 常州铁警打造春运暖途

2023年01月19日 20:11: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19日电(邱麦)自春运启动以来,常州火车站出行客流同比大幅上升,南京铁路公安处常州站派出所强化使命担当,注重人文关怀,着眼于辖区小事,用一系列接地气的举措为旅客打造春运暖途。

  随着客流的激增,列车上吸烟、强闯闸机、携带违禁品进站等警情增多。全所民警闻警而动,严惩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旅客顺利出行。1月10日,派出所指挥室先后接到2起高铁列车吸烟警情,旅客谢某、沙某分别在D956次和G7584次列车上吸烟,造成列车降速缓行和晚点,派出所民警和乘警办理交接手续后,分别依法对谢某、沙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截至目前,派出所累计查获各类危险品、违禁品2000余件,处理各类违法人员12名。

  铁警及时救治突发疾病的旅客

  春节将至,广大旅客归心似箭,最怕旅途中突发疾病。1月13日10时23分,正在常州北站候车室执勤的派出所民警王桢发现有一名旅客突然晕倒在安检仪旁,脸色苍白、满头大汗,神志不清。王桢随即利用所学的急救知识开展先期救治,铁路工作人员迅速拿来糖和水帮该名旅客服下并拔打了120。最终该旅客得到及时救治,转危为安。为应对春运可能造成的多方面问题,常州站派出所增加值班备勤警力,在加强广场、站内防控上下功夫,同时组织力量提升进站口、检票口、候车室、站台等重点场所的巡逻频次,第一时间做好旅客突发状况的保护、引导、处理工作,积极消除安全隐患。

  铁警护航 让春运回家路更温暖

  “汇聚爱心、温暖他人”是常州站派出所创建“萤火虫之家”党建品牌的初衷。为进一步做好流浪乞讨人员和困难群体的救助服务工作,缓解火车站周边治安和城市管理压力,常州站派出所和常州市救助管理站结对共建,于去年3月启用了位于所部内的临时救助服务点,免费提供食品、御寒物资等,为遇困人员提供暂时性休憩场所。对于需要返乡或去其他城市打工的受助人员,民警将信息及时反馈给救助站,为遇困人员购买车票。此外,在春节前夕,为了让辖区及周边困难群众过一个温馨、祥和的节日,派出所民警先后到3名困难群众家中进行帮扶,送上救助金以及米、食用油、牛奶等用品。今年以来,已累计救助困难旅客群众10余人,帮助他们成功踏上返乡之路。

  在新的一年里,常州站派出所全体民警将扎实践行“枫桥式派出所经验”,集全警之力守护旅客出行平安。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300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