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中储粮江苏分公司:打好管理提升“组合拳” 筑牢粮食储备安全“保障网”

2023年01月19日 12:16:26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为国强企,为民造福。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是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的必然要求。作为国资委认定的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中储粮江苏分公司始终心怀粮食安全,坚持制度先行,实施创新驱动,打好管理能力提升“组合拳”, 筑牢粮食储备安全“保障网”。

  制度先行 画好管理提升“施工图”

  制度是管理落地的轨道,制度的制定和完善是深化改革、行稳致远的保障。为了推动企业管理能力持续提升,中储粮江苏分公司强化目标导向,将“标杆企业”创建工作纳入江苏分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并成立由分公司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党委常委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处、各直属企业“一把手”为成员,全力以赴推动工作落实。

  “标杆企业”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聚焦重点求突破。中储粮江苏分公司将“标杆企业”创建工作与落实改革三年行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合规管理强化年”等工作结合,聚焦创建方案战略、组织、运营、财务、科技、风险、人力资源、信息化等8个重点领域,完善制度、健全体系、激活机制,探索形成体现公益类企业特色、切合自身实际的现代企业管理范式。

  为了进一步推动改革落地见效,中储粮江苏分公司将“标杆企业”创建工作纳入分公司和直属企业年度经营业绩考核,鼓励辖区各直属企业因企制宜,围绕管理水平提升、管理效能提高目标,开展特色创建实践。同时,加强督导检查,强化整章建制,固化创建成果,推动管理机制常态化长效化。目前,中储粮江苏分公司落实的71项“标杆企业”创建工作举措完成率达100%。

  创新驱动 打造管理提升“强引擎”

  当前,中储粮已建立了覆盖全国90%的地级城市和13个粮食主产区95%县的收储网络,集团统一指挥、分公司集中运作、直属库具体执行的运作机制,以及统一指挥、政令畅通、协同高效的储备管理体系。

  坚持抓改革与抓提升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中储粮江苏分公司深入推进分公司和直属库改革,成立轮换购销中心、财务集中管理中心,实施对人、财、物各项资源的集约化管理;制定直属企业改革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岗位评估和考核薪酬制度改革。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中储粮江苏分公司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目前,分公司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收官任务全面完成,辖区5家党支部荣获集团公司“一优四强”红旗党支部。

  中储粮江苏分公司南京直属库党建带团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推动管理能力持续提升,中储粮江苏分公司将党组织的主责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整改、巡察专责监督等职能监督有机融合。建立健全靠制度管权、管粮、管人的长效机制,修订完善规章制度140余项,建立完善机制流程等80余项。

  同时,坚持对标找差,构建集团公司业绩考核指标、“标杆库”创建考核指标、辖区管理指标的“2+3+N”对标体系,建立净利润、保管业务利润、轮换业务利润、分品种吨粮轮换利润、可控费用等八项指标排名制度,并按月对标。

  打好管理提升“组合拳” 筑牢粮食储备安全“保障网”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2022年,中储粮江苏分公司围绕全方位提升粮食储备保障能力,深化仓储精益管理,坚持轮换集中运作,强化财务集中管理,严格全面风险管理,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筑牢粮食储备安全“保障网”。

  深化仓储精益管理是提升储备保障能力的基础。中储粮江苏分公司创建仓储精益管理模式,加大仓储科技创新应用力度,并在基层开展科技储粮“三小”(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创新。2022年,辖区6个直属企业被评为集团公司“标杆库”,智能化粮库覆盖率100%,科技储粮覆盖率100%,取得“三小”创新成果30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

  中储粮江苏分公司徐州直属库党员突击队走进一线收粮现场

  坚持轮换集中运作和财务集中管理,严格全面风险管理,能够有效防控经营风险。中储粮江苏分公司探索形成“运筹+统筹、战略+战术、当前+长远、品种+区域、个人+团队、融通+贯通”的轮换集约化运作模式,实现“常年在市、错峰收购、动态轮换、不贪不赌”。建设财务集中管理中心,对辖区直属企业实行预算、核算、决算“三算合一”。同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风险防控监督机制,建立监督检查“两条线”整改机制。

  以激活人力资源效能为目标,抓好干部选聘、用工管理、薪酬分配等重要环节,中储粮江苏分公司推动符合公益类企业实际的内部市场化经营机制在辖区落地见效。完善干部选育管用机制,推进“青年员工培养计划”,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比例超过80%,优化薪酬分配机制,全面提升科学选人用人能力,为企业发展持续赋能。 (王宇静)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99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