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市姜堰区三水街道:民俗童趣齐欢聚 墨香书香年味浓

2023年01月19日 12:10:07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三水街道

  “最是书香能致远,唯有阅读润心田。”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营造浓厚节日氛围,泰州市姜堰区三水街道开展“书香里的年味”迎新春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为新春年味添一味“书香”。

  妙笔送祥瑞,翰墨迎新春。走近节日的三水街道,浓浓的墨香扑面而来。长桌展开,笔墨备好,姜陈社区的书法家们挥毫泼墨,一气呵成,“玉兔报春迎富贵,卯年接福造吉祥”“阖家和顺争百福,满门欢乐庆平安”。锦联社区的小小书法家稚嫩的小手紧握毛笔,屏心静气,诚心正意,正专注于笔下的一撇一捺……一幅幅充满喜庆吉祥、祝福、欢乐的春联随笔而出。

  每一幅红红火火的春联,每一句真诚的新年祝福,不仅让群众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描绘出了广大群众对党和国家的坚定信心和美好祝福。

  书香辞旧岁,悦读迎新年。“奶奶一个人忙不过来,我和弟弟帮忙把糕拿到桌上……”锦联社区二楼的读书室内,稚嫩的童声在讲述三代同堂忙碌着准备新年的故事,现场的孩子们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享受着书籍带来的快乐,感受着文化传承的祝福心意。书香,浸润了孩子们童年,也让他们在书香年味中,播种下爱阅读的好习惯,走向快乐成长新一岁。

  欲剪宜春字,春寒入剪刀。一把剪刀,一张红纸,伴随着 “咔嚓”声,寓意美好的立体“春”字,在社工老师的手中展露出来。立体“春”,即剪纸四面都是春,既有四季如春之意,又迎合了即将到来的新春,寄寓了对来年的美好期盼。

  巧手添趣味,年年盼有“鱼”。一条条色彩斑斓、栩栩如生的“鱼”,“游”出了锦联社区文明实践站,以年年有“鱼”迎新春为主题的亲子手工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孩子们手指灵巧,揉、捻、压、切、贴,彩泥在他们的小手中,变成了一个个充满童趣的泥塑作品,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地相互评价,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佳节将至,三水街道内墨香书香年味浓浓,民俗童趣齐聚一堂,精彩纷呈的迎春活动让人目不暇接,欢乐喜庆的氛围感染了每一位居民。接下来,三水街道将继续以“书香里的年味”为主题,挖掘出更多春节背后的深厚文化内涵,让传统佳节焕发出时代魅力。(钱忠芳 王雨婷)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299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