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守信弟弟照顾姐姐半个世纪

2023年01月19日 12:03:47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委宣传部

  “来,我们起来喝牛奶啦!”日前,走进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顾高镇顾高村邵银明的家中,只见67岁的邵银明正像喂孩子一样给姐姐邵才珠喂牛奶。

  据了解,邵银明的姐姐邵才珠瘫痪且患有小儿麻痹症,他自小便与父亲一起帮着照顾。父亲去世时将姐姐托付给他,邵银明没有把姐姐当成生活的累赘,而是在婚后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岁月里,与妻子一道始终如一地照顾姐姐,以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为瘫痪的邵才珠筑起了一座爱的堡垒。他的事迹影响了子女、感动了乡邻,成为当地的一段佳话,2022年他被评为“江苏好人”。

邵银明正在给姐姐喂热牛奶

  尽义务,主动照料书写姐弟情深。1963年,刚刚蹒跚学步的大姐邵才珠摔伤后久治不愈,不久又患上了小儿麻痹症,瘫痪在床。邵银明从上小学起就开始帮着照顾姐姐,甚至为了方便照顾,不得不三天两头跟老师请假。一次外出玩耍,邵才珠哭闹不止,直到邵银明回来才罢休。邵银明过意不去,跟大姐拉钩承诺:“以后一定好好陪你!”那时他就下定决心,无论今后遇到多大困难,自己都要照顾好姐姐。从此,别的小朋友放学结伴玩耍,而邵银明直奔回家,给大姐唱儿歌、做游戏,渐渐地,只要他在,邵才珠就显得很乖。50多年来,为了不让姐姐患上褥疮,他坚持每天给姐姐捶腿、捏胳膊、为她翻身10多次。为了方便挪动,邵银明给大姐搭了个便于上下的小床,给她准备了在床边吃饭的小桌,还专门添置了取暖器,尽管屋子老旧、设施简陋,但屋内洋溢着满满的暖意。

  承遗愿,携妻扶养唱响人间大爱。1995年,邵银明父亲去世。临终前,父亲放心不下心中的牵挂,将邵银明叫到跟前:“从小你就细心,对你姐姐也好,我把她托付给你了,她以后就全靠你照料了,做饭时,别忘了给她多抓一把米。”邵银明含泪答应了。当时曾有人悄悄劝他将姐姐送福利院,免得跟着遭罪。邵银明拒绝了:“姐姐与我骨肉相连,我怎么舍得将她送走呢,再说我答应了父亲要照顾姐姐一辈子的,我不能食言!”2021年和2022年腊月,姜堰区民政部门两次派人上门,要跟他签订免费护理合同,但都被他谢绝了。有人不解: 送上门的好事不要,犯傻呢!邵银明却说:“反正我能照料,这么多年都服侍下来了,就不要增加国家负担了。”

  践美德,成为邻里后辈效仿榜样。让邵银明感到欣慰的是,妻子自嫁给他以来,也无怨无悔默默分担着照顾姐姐的重担。在邵银明夫妇的示范带动下,儿女们也都特别孝顺姑姑,每每回到家中,都主动探望,陪她谈心聊天,抢着做家务,帮她敲背捶腿,从未嫌弃过大姑姑。对于儿女们的表现,邵银明很是欣慰。他在当兵期间,一位比他年长的战友曾说过:“学习雷锋好榜样,怜悯善良是根本。”这句话至今镌刻在他的脑海里,他坚信善人有善报,好人有好福,这也是他多年来照顾姐姐的信念。

  邵银明的事迹在当地传为美谈,街坊邻里交口称赞:“照顾一个病人十天半月做得到,但是数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残疾的姐姐,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一晃50多年过去了,谈及未来时,年过花甲的邵银明坚信,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就会一直照顾姐姐,直至照顾不动,再将接力棒传递给后代。(缪锦国 钱宏斌 霍飞)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299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