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首个以党工委名义发布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工作十二条措施

2023年01月19日 11:24:16 来源: 中国妇女网

  女性科技人才是推进科技创新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为了进一步激发常州经开区女性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在“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勇当全市高质量发展先行军”的奋斗征程中更好发挥女性科技人才的重要作用,1月16日,江苏省常州经开区党工委印发《关于支持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也是首个以党工委名义发布的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工作十二条措施。

  《意见》指出,要加大女性科技创新资金扶持力度。经开区财政统筹设立1000万元女性科技人才专项资金,用于女性发展专项津贴、经费资助和奖励支出,为女性科技人才参与科技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

  《意见》强调,要支持女性领军人才科技创新。引进和培育女院士、女科学家、女教授等领军型人才,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引进的女性创业类顶尖人才来经开区领办创办重大人才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公共创新平台的,按照“一事一议”原则,给予100万元-1亿元的特别支持。大力支持女性科技人才主导的各类项目,对于入选省“双创计划”的女性科技人才项目,在享受省级入选资助的基础上,经开区按照省级资助给予1:0.5区级配套资助。对于入选市“龙城英才计划”领军型创业类人才项目的女性科技人才项目,可享受最高700万元的市级“综合贡献”资助和100万元的区级创业资金资助。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指出,要加强女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鼓励全区重点发展的产业、企业引进各类高层次女性人才。对于符合市“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条件的女性人才,可按月享受生活补贴和租房补贴,最长不超过36个月;如果首次购房的,可享受3-25万元的购房补贴;如果所购房产在经开区范围内的硕士、博士人才,可再享受5-10万元的安家补贴。

  同时,《意见》也引导女性科技人才“揭榜挂帅”。支持女性科技人才投身经开区高质量发展,促进女性参与科技创新、新兴产业培育、国际投资贸易、金融资本服务等工作,促进一批女性为带头人的企业成长为创新型企业,培育更多具有创新精神的女企业家。助推女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对符合条件的给予最高50万元的定额奖励和20万元的发展阶段上升奖励支持,对综合贡献特别重大的,给予“一事一议”定制化支持。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注意到,《意见》中还提到了探索“巾帼创享服务站”,为优秀女性科技人才提供家政保洁、权益维护、家庭教育、婚恋咨询等服务;实施女性科技人才安居工程,大力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力度,并加大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让人才“拎包即住”。推出“经开菁英贷”,对首次购买常州经开区商品住房,在现行LPR加点基础上优先给予贷款利率优惠,实现女性科技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茹希佳 常芙萱)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99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