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春节临近,鲜花销售持续升温

2023年01月19日 08:44:18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春节临近,鲜花销售持续升温——

  以前花是礼物,现在花是生活

  年关将至,花卉市场迎来销售旺季。姹紫嫣红、寓意吉祥的年宵花成为市场主角,吸引不少市民前来选购。

  1月18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汉中门鲜花批发市场。蝴蝶兰、映山红、仙客来等盆栽花竞相开放,澳梅、银柳、百合、洋牡丹、小菊等鲜切花争奇斗艳。走道两侧,家家商铺门前人头攒动,一派喜气洋洋的过年景象。

  “过年买几束花摆在家里仪式感满满,新年新气象,希望来年红红火火。”正在选购年宵花的市民赵欣是花卉市场的常客,逢年过节都会来看看。在汉中门花卉市场一楼,店员小杨正在为顾客介绍花卉品种和价格。“年前鲜切花价格有些上涨,但是新鲜、种类多,热门品类有澳梅、百合、玫瑰、冬青等。”他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前都是营销旺季,酒店、门店采购和市民购买量明显增长,店铺过年期间也不歇业。

  另一侧,花间密码的店主贾先生正在修剪银柳枝条、制作年宵花福桶。“订单多,直接来选花的人也多,我们昨晚通宵都在准备花束和福桶。”贾先生介绍,市场内只有自己一家卖铁艺的福桶,单价在200元至300元不等。“它们耐储存且看起来红火喜庆,一天最多能卖几十个。”此外,很多顾客选择定制服务,今年兔元素的定制产品较为畅销。

  除了鲜切花,盆栽花也卖得火热。在金陵花卉交易市场,记者走访多家花店,各式各样的蝴蝶兰稳居花棚“C位”。正在装货的王志亚,面包车后备箱里塞满颜色各异的蝴蝶兰。“这些都是顾客提前预订的,专门买来送亲戚朋友。”

  寓意美好的鲜花一头带动新春氛围,一头连接百姓致富。

  “今早7点多刚发出一车2000多支的百合,现在工人们正忙着剪枝、装篮,中午还有一车花要发。”连云港市东海县三铺村李密芝鲜花基地负责人李密芝说,基地目前有百合、郁金香等200多个花卉品种,平常一天一车货,现在一天三四车,花卉发货量共计7万支左右,除了销往省内,还卖到湖南、陕西、天津、浙江等地。

  近年来东海县积极发展花卉种植产业,共计引进鲜切花新品种100多个,2022年全年鲜花销售额约8亿元。“老百姓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不只注重物质生活的满足,更加向往高品质的生活,鲜切花消费自然就成为人们新的消费需求,从以前节庆消费向大众消费、日常消费转变。”连云港市东海县花卉研究推广站站长华小平介绍,“推广应用了百合种球催芽生根、鲜切花病虫害综合防治、切花菊花期调控、郁金香种球消毒技术等新技术。”

  此外,推广站积极吸纳低收入农户和闲散劳动力100余人,提供家门口的就业机会,每人每月可增收2000余元。

  随着线上渠道的成熟,很多家庭将购买年宵花的习惯转移到线上。叮咚买菜数据显示,目前销量前三的年宵花是银柳系列、澳洲腊梅系列、红玫瑰腊梅红豆混搭花束,华东用户对南瓜树、银柳花环挂饰、钱串子多肉盆栽等新品种的接受度很高。

  “我们在满足传统年宵花品类需求的基础上,开发了一些更贴合年轻人喜好的花种或造型。”叮咚买菜鲜花负责人俞水就表示,预计今年整个年宵花销量比去年增长一倍左右。

  “春节前夕,取送鲜花订单增长37%。”美团跑腿负责人说,为了满足市民的过节需求,即使是在除夕、大年初一,也可以随时下单鲜花品类,24小时满足用户的取送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以前花是礼物,现在花是生活。人们越来越注重取悦自己,而鲜花消费就是“悦己经济”的重要一环。加之今年元旦和春节离得近,市民利用元旦假期看花、买花,不仅增添浓浓年味,也提振了市场信心。(田墨池 林杉)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9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