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常州两项工作获国务院点赞

2023年01月19日 07:46:23 来源: 新华日报

  近日,常州“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两项工作入选国务院2022年度督查激励拟推荐名单,皆为全省唯一。其中“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相关工作系第三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推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相关工作为首次入围。

  近年来,常州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主攻智能制造不动摇,拥有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和汽车核心零部件、新材料等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拔节起势。

  位于大运河畔的天宁区雕庄街道凤凰新城,2022年迎来“十年成城”里程碑。10年前,这里是典型的老工业基地,“小散乱污”企业占比超过70%。2012年,市、区两级对整个片区进行重新定位和规划,以“专精特新”为方向,大力招引发展生命健康、智能装备、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以“人民幸福生活”为愿景,打造“三横九纵”路网和全域绿化,不断做优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2万新市民落户,成就凤凰新城。

  截至2022年11月,常州当年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7074.4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由2013年的29.3%增长到51.5%。10年深耕新能源赛道,常州已形成整车制造、动力电池、电机、电控、传感器、充电桩等完整的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链,产业集聚度攀升至全国第五,产值超5000亿元。(万小珍)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8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