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春走基层|春运中的“快”与“慢”,让归途人感受温暖

2023年01月19日 07:40:01 | 来源:新华网

  时光在变,人们对团圆的期盼不变,春运大幕已经拉开,铁路中的那些“快”与“慢”奏响了和谐春运的乐章。

  在温情涌动的春运图景中,奔驰在长三角25条高铁线上的动车组列车凭借速度快、性能优的特点,赋予了春运“快节奏”的内涵。从“走得了”到“走得快”,从“排队购票”到“指尖选座”,从“凭票进站”到“扫码刷脸”,不断优化完善的服务功能和创新举措,提高了铁路运输效率。

动车组检修库

  在动车组列车的驾驶室内,高铁司机一边开车,一边进行手比呼唤确认。“通过信号绿灯、机车风仪表正常……”整套口呼、手语和脚步动作一气呵成、整齐划一。“快节奏”的行驶速度,需要高铁司机在工作中保持精神高度集中,随时保持和列车调度员、车站值班员、列车长、随车机械师的密切联系,在快速行驶中确保动车安全。

高铁司机

  与旅客们的步履匆匆不同,春运期间,南京东机辆段检修车间仪表钳工所处的环境相对“寂寥”,他们在安静的环境中专心致志地开启自己的“慢春运”。“差之毫厘,谬之千里”是对铁路仪表钳工最准确的描述。

仪表钳工

  动车以350公里/时的速度在飞驰,而仪表钳工们以毫米的尺度在计算,一旦仪表的数值精准度达不到标准要求,将可能发生行车事故,危及春运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快的速度来自于慢的工艺,他们所坚守的“慢春运”,是为了确保春运期间成千上万的旅客出行安全。

宁东货场

  在春运期间,货物运送也尤为重要。作为华东地区最大的货场之一,南京尧化门货场承载着江浙沪地区大量的“一带一路”货物解体和列车编组工作。这里有一群助力复工复产的“蜗牛司机”,他们以不超过5公里时速的速度,在行驶过程中把中欧班列一列一列编组好,以“蜗牛”般的速度,保证装满货物的车厢成功组装,顺利出发,让中国制造翻山越岭到达欧洲。

蜗牛司机

  时代在变,春运在变,在春运的“快”与“慢”之间,体现了春运背后的暖意融情,在速度与温度的双重加持下,春运的归途更加温暖。(文静 报道员:徐新萌 张语庭)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29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