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乐伟:产业新动能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徐州新实践
2023-01-18 21:01 来源: 新华网

  江苏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正在南京召开。会议期间,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省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接受新华网专访。他表示,徐州作为老工业基地,制造业是徐州市的“老底子”,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支柱。“我们将坚定发展实体经济不动摇,深入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锚定‘343’创新产业集群主攻方向,以强产业挺起现代化建设‘硬脊梁’,着力打造全国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的示范标杆。”宋乐伟说。

  宋乐伟表示,徐州将坚持培育新兴、升级传统“双向发力”。科学把握产业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聚力打造工程机械世界级产业集群,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绿色低碳能源产业,加速壮大新材料、数字经济、安全应急等新兴产业,超前布局一批未来产业,同步推动钢铁、纺织、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二次升级,立起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四梁八柱”。

  宋乐伟说,徐州将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带动“双轮驱动”。以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为牵引,布局构建“1+3+100”创新矩阵,建强云龙湖实验室等重大科创载体,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创新型企业倍增和“555”引才工程,加快打造区域科创中心。充分发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作用,着力建设区域双向开放高地,促进开放型经济扩量提质,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宋乐伟表示,徐州还将坚持招大引强、创优环境“双管齐下”。实施“招大引强”突破年行动,全力招引建设一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的龙头型项目,形成“葡萄串效应”,以大项目促进产业链上下游集群集聚。持续强化营商环境建设,健全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等系列机制,充分激发企业的发展动力、创新活力,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坚实支撑。(文静 报道员:孙姝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