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市姜堰区顾高镇:“三项机制”让关爱之光浸润退役军人心灵

2023年01月18日 21:42:48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顾高镇

  为进一步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泰州市姜堰区顾高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实施个性化关爱、社会化帮扶、常态化联系“三项机制”,将温暖送到每位需要帮助的退役军人身边。

  个性化关爱点燃生活希望

  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多形式了解走访了解退役军人的家庭、工作、生活状态等各方面情况,认真、详细梳理困难问题清单,让关爱更有针对性。拟定专项关爱计划,量身定做关爱方案,从改善居住环境、解决就业保障、申请关爱基金等方面明确关爱重点,列出“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精心组织安排,通过走访慰问,既嘘寒问暖又广纳谏言,将关爱暖到退役军人心坎上,进一步凝聚民心,拉近干群距离。

  社会化帮扶激活发展引擎

  2022年“八一”节期间,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举办“致敬军人、情暖兵心”捐赠仪式,按照自愿捐赠原则,以召开座谈会、发出倡议书等形式,号召全镇广大干群踊跃参加,积极展开关爱帮扶捐助行动。机关单位、学校、企业、个体商户、医院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参与到关爱退役军人的帮扶工作中来,奉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同时结合全镇实施的“两社联动”行动,面向全镇种养大户、各类专业合作社,助力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帮扶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帮扶援助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常态化联系传递爱心真情

  按照“多元参与、常态运作”的思路,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制定常态化联系服务退役军人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摸排,将生活特别困难等人员作为重点联系对象,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机制,启动“双联双解”行动,开展感情联络、心理疏导、思想引导、帮扶援助等工作,着力为困难退役军人解决“急难愁盼”现实困难问题,确保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对困难退役军人每季开展走访活动,完成退役军人“我的心愿”心愿单1-2件,进一步把关心关爱、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的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截至目前,各村已办理退役军人“微心愿”34个,帮助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解决实际问题49个,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835人,为退役军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00余件,全镇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刘晓军)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297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