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秦淮区桃园小区改造让老百姓感受到民生温度、幸福厚度

2023年01月18日 19:36:46 来源: 南京白房房屋报修服务有限公司

  农历兔年春节来临之际,家住南京市秦淮区秣陵路社区桃园小区1-13号、秣陵路117-125号的255户居民心情格外灿烂。过去一年,明商集团下属南京白房房屋报修服务有限公司积极回应“民生所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不仅解决了居民的“急难愁盼”,而且融入了“家风家训”等文化元素,使老旧小区“颜值”得到提升,“内涵”得到延伸,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民生“温度”、幸福“厚度”。

  隐患解决:社区不再“寝食难安”

  桃园小区1-13号、秣陵路117-125号建于20世纪八十年代,共有6幢楼255户居民。由于年代久远,小区不仅老破旧,还有安全隐患。

  秣陵路社区党委书记黄冬梅介绍,小区5个封闭式车棚居民飞线充电,而车棚内没有任何消防设备,安全隐患大。去年清明节,有居民在车棚旁烧纸钱,还引发了火灾,幸亏扑救及时,才没有酿成大的悲剧。但是,这一隐患,足以让社区和很多居民寝食难安。此外,车棚内堆满了杂物,既不清爽,也不美观。

  让她特别感动的是,此次改造,建设方白房公司和施工方华致建设集团以需求为导向,前后召开了十来次居民议事会,充分听取社区和广大居民的意见,把这一问题彻底解决了。

  目前,封闭式车棚全部改成敞开式车棚,满足了居民停放需求。车棚内还引入了充电桩,配备了悬挂式灭火器,满足了安全需求。此外,有一间砖混结构的车棚,改造后留了一间活动室,供老人休闲娱乐。在改造过程中,还释放了空间,做了3个停车位,这对于停车超难的老旧小区“弥足珍贵”。

  颜值提升:广大居民“笑开颜”

  此轮改造,不仅包括非机动车车棚改造,还有房屋改造(含建筑外立面、屋顶、内楼道)、道路改造、增加路灯、景观绿化补植、弱电下地及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等。

  秣陵路125号临街的一排房子,多年前做过“平改坡”,没几年后就出现渗漏问题,每次外面下大雨,居民家就下小雨,居民为此打了很多次12345热线,但是“工单”转到社区,社区实在无能为力,解决不了。这次,借助老旧小区改造,建设方和施工单位非常用心地把屋面渗水问题解决了。

  改造前,小区道路坑洼不平,居民反馈“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次改造,建设方尊重民意,主干道铺设了沥青,居民的房前屋后做了透水混凝土,大家反映现在进出小区好“畅快”

  改造后,小区颜值大大提升。之前小区4个入口全部是铁艺门,简陋且锈蚀严重,改造后更换铁艺门,同时增加楼栋标识。入口处设备也做了优化更新,增设人行通道及 门禁设备,次入口铁艺门更新及增设门禁系统,把智慧安防植入老旧小区改造。

  通过对老旧小区的改造,小区道路由“洼”到“平”,管线由“乱”到“齐”,环境由“差”到“美”,绿化由“缺”到“全”,配套设施由“粗”到“精”,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管网等配套设施得到维护更新,新增了停车位,开辟了公共活动空间,不仅小区美了、面貌新了,城市形象也得到极大提升。有一户家有脑梗患者的居民,特地写了一封感谢信,交给建设方白房公司负责本小区的现场负责人吕小钢。

  居民表示,对于老旧小区而言,幸福感的来源往往有很多,道路不坑洼,屋顶不漏水,孩子能有安全的地方玩耍,这些小点滴,会让整个小区变得幸福又温暖。

  内涵延伸:文化滴灌传承“博爱”

  通过本次老旧小区改造,不仅助力城市面貌焕新,还注重突出秦淮区域特色,注重因地制宜,深挖城市历史文化底蕴,改造后的小区让老城区更具历史韵味和文化特色。秣陵路社区紧邻新街口,南倚“金陵第一胜迹”朝天宫,拥有悠久的历史底蕴。首个南京“101红十字博爱文化微博馆”也是在秣陵路社区诞生的。走进社区,可以说是“五步一慈善,十步一博爱”。2021年,社区重点着手打造红十字博爱文化系列项目“博爱家园家风馆”,此次桃园小区改造,就重点融入了“家教、家庭、家风”博爱文化建设。

  走进小区,左手一面好几米长的围墙,全是手绘家风家训。4、5、6号楼东侧围墙,之前墙面破损,此次也做了“家教、家庭、家风”主题内容。建设方和施工方应社区要求,采用了“文化滴灌”的方式,将人文历史、博爱文化、“家”文化以及党员标兵、优秀志愿者的先进事迹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社区文化建设相融合,将基层基础建设与现代社区治理融为一体。

  一处处老房新景,不仅让老百姓的生活翻开新篇章,也让他们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新期待。白房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新的一年,民生改造工程,会努力让更多的老百姓体会到焕新的体验,享受别样的民生幸福。(沐晨)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297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