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靖江市东兴镇:用活“加减乘除” 算好理论宣讲“方程式”

2023年01月18日 19:56:05 来源: 靖江市委宣传部

  连日来,江苏靖江东兴镇紧跟时代发展、紧扣中心工作、回应群众需求,活用“加减乘除”,不断探索创新宣讲模式,丰富宣讲内容,提升宣讲效果,着力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用好“加法”,理论宣讲“有底气”

  扩充“兴声讲理”宣讲团专业成员,广泛吸纳各行各业知名学者、行业人才、先锋模范等,不断充实做大理论宣讲专家库。一方面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会等提升领导干部理论修养,增强“领导干部带头讲”的底气;另一方面选聘一批政治素养过硬、理论功底厚实、宣讲感染力强的青年理论宣讲骨干,集中备课、强化培训、拓展实践,不断提高宣讲骨干的理论水平和宣讲能力,让“百姓名嘴我来讲”更有底气。

  细做“减法”,理论创作“接地气”

  减少“照本宣科”式套路,增加“理论+文艺”新路子。创作快板说唱、快问快答、莲湘调等文艺作品,让群众在喜闻乐见的通俗表演中感悟新思想、学习新理论。开通“兴声大喇叭”广播站,邀请党员干部、专家学者、五老“名嘴”、乡贤名人、退伍老兵等,录制吸引力强、感染力强的宣讲作品,定时放送,让理论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善用“乘法”,分众宣讲“冒热气”

  组建普法宣讲队、职工宣讲队、巾帼宣讲队、企业宣讲队等,根据不同受众特点开展“分众化”宣讲,尽可能把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到各个不同身份、阶层、类型的群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理论宣讲阵地,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精准“除法”,开辟阵地“聚人气”

  打通理论宣传普及“最后一公里”,建设更多“家门口”的“初心课堂”。巩固提升传统阵地,将文明触角延伸到“土味十足”的农家庭院、社区楼道、百姓大舞台等,营造“时时可宣讲、事事可宣讲”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整合村民活动中心、农家书屋、活动广场等,举办更多实践性、趣味性、教育性的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主动学习、宣传理论知识。(陈思文)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29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