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浦口区汤泉街道:吃村宴 看村晚 共赏发展新“丰”景

2023年01月18日 20:44:57 来源: 浦口区委宣传部

  2023年初雪已至,位于南京浦口区汤泉街道龙山社区的孙垄子组内却一片欢声笑语。手持喜庆春联、探索“微更新”项目联新小站、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茶壶店遗址、品一桌美味村宴……第九届“吃村宴、看村晚”活动在今日正式拉开序幕。活动走过火热九载,作为历史悠久的“陶乡”,孙垄子组美好的新“丰”景也正不断绘就。

  白雪覆盖之下,龙山社区的千亩良田风景异样别致。“为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增添新动能,注入新动力,全面激活乡村发展要素,龙山社区积极链接可合作资源,形成田园与良田共存、产业与乡村共兴的乡村发展新貌。”龙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孙垚说道。借力“万企联万村”行动村企合作为契机,将社区闲置的约960亩地块进行盘活,种植水稻、小麦等特色农产品,打造了集农作物种植销售、加工、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千亩田园”项目区,社区按占比进行分红,形成“产业能做大、农民能增收、集体有收益、企业有效益”的长效撬动机制。

  “还是手写的春联才更有年味呀!感谢社区组织这项活动,我们已经受益好几年啦!”拿着春联和“福”字的孙爷爷开心地在联新小站门前说道。联新小站笤帚工坊内,第九届“吃村宴、看村晚”活动内的重头戏——文联书法家写对联、赠送对联正在热闹地进行着。

  作为孙垄子组“微更新”项目,联新小站也是组内的多功能小站,其中涵盖三老工作室、三农工作室、综合活动室、儿童益智区、栖子堂、微醺坊、展销区、笤帚工坊共八大部分。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联心共筑梦实践创新基地,联新小站把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着力点”与新阶层人士“需求点”充分融合,带动了更多的新阶层人士与党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贡献“新”力量,全方位展示了新阶层实践创新成果。

  2022年,孙垄子组成功入选第六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录,同时成功通过市级特色田园乡村项目验收。作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茶壶店遗址也是孙垄子组的一个靓丽名片。其出土有夹砂红陶鬲、素面泥质红陶罐、黑皮陶大圈足等残片,属周文化遗存。在第九届“吃村宴、看村晚”上,村宴菜单内的米糊、炒米煮白茶、倒珍、大牢、染指、淳熬、炙品、脍品、渍品、炮品、烟火荠菜、六谷等无一不体现孙垄子组悠久的地域文化。

  乡村振兴,实干汤泉。在乡村振兴这条赶跑路上,龙山社区只是其中的一个靓丽缩影,在党建引领下,汤泉街道正脚踏实地、砥砺奋进,围绕“生态优、环境美、产业特、集体强、农民富、乡风好”的总体目标不断开辟乡村振兴新格局。(浦宣)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297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