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烟草二分局:普法有温情,执法暖人心

2023年01月18日 20:21:41 来源: 南京烟草专卖局二分局

  近年来,南京市烟草专卖局二分局案审室用打造普法漫画长廊、双屏同显询问笔录、可视化流程管理等方式,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在执法过程中,以有温度的普法形式、有效率的执法手段、有效果的管理方法,让每一位前来接受处罚的行政相对人获得更便捷高效的服务,感受到执法中的温情。2023年1月,二分局案审室荣获江苏省质量管理协会五星级现场管理单位。

  结合新办证零售户对烟草相关法律法规不熟悉的情况,案件审理人员用普法漫画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法律法规。以历年来案件中涉及的法律法规为切入点,鲜明阐述违法经营的后果,指导零售户做一个规范经营的守法零售户。普法漫画以生动活泼的形象、耐人回味的故事,进一步增强了零售户对烟草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认识,遏制了因法律意识盲区造成的违法行为,受到了零售户的纷纷“点赞”。来自鼓楼区零售户王老板看了漫画后表示:“平日里总是让看条款,看文字,今天看了你们制作的案例分析,通俗易懂,让我们一目了然,知道了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接地气!”

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打造普法漫画长廊

  在普法宣传过程中,二分局方式上追求内容精细化、节点条理化、痕迹管理化,于细微之处彰显人文情怀。案件审理人员利用现有的工作模式和环境,采用“办案+宣传”的工作方式,不忘利用工作间隙为零售户解疑答惑。一次,零售户在案件处理过程中,遇到一个因租赁合同到期引起的涉烟违法行为,颇为困惑。对此,案审人员拿出《民法典》小册,对照第三章合同的效力逐条分析讲解,终于零售户茅塞顿开,不断感谢案审人员的讲解解了燃眉之急。在执法过程中,案件审理人员融普法于执法,让法治宣传“零距离”,逐步提高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的全民意识。

  为推进执法公开,二分局案审员开动脑筋对电脑进行“二次改造”,以双屏同显的方式,同步将询问笔录内容显示在行政相对人面前屏幕上,供相对人实时核对笔录。为提升执法效率,案审员以目视化管理、可视化流程的思路,将行政处罚流程进行再梳理,细分成六个阶段、十八个环节,并将每类案件各阶段按照颜色依次标注,实现案件审理流程的全过程跟踪。通过规范执法文书过程,达到精准管理、提质促效的效果。为提升服务质量,案件审理人员做询问笔录前总会为相对人倒上一杯热水,面对情绪激动的相对人,也总是用耐心、细心和责任心感化相对人,将矛盾、纠纷予以化解,让处罚与教育相得益彰。

  下一步,南京市烟草专卖局二分局执法人员将继续坚持执法既有力度,也讲温度。坚持以温情执法见成效为手段,不断开拓创新思维模式,改革优化执法方式,积极提升行政服务水平。(张伟)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297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