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市河巡视不间断 河道生态有保障

2023年01月18日 19:20:51 来源: 常州市排水管理处

  为确保老城厢清水工程补水运行效果,提升市河水质,从2022年3月中旬起,常州市排水管理处承担起“清水工程”东市河、南市河、西市河、北市河、锁桥河五条河道的全流程巡视工作。截至2022年12月,共完成市河累计巡河天数219天,市河巡河里程约5256公里,河道透明度检测2190余次,累计拍摄上传河道断面照片7665余张,现场河道小视频约90段。此外,还形成219份巡河报告,总计142600余字。

  定点踩位,每日跟踪记录。该处确定了五条河道的巡视观测点位,并通过现场详细踏勘,摸清了各入河排口位置,根据工作要求,主要对五条市河10个断面点位的透明度、颜色、流向、流速等感官指标以及沿河各入河排口情况进行密切跟踪,每日做好翔实记录及汇总,并实现多部门联动,利用数字技术线上共享数据资源。

  安排人手,加强巡河力量。克服人员少、点位多等困难,安排专职人员做好巡河打卡及每日巡河记录的复核、汇总。巡河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恪尽职守巡视河道,观察沿程排口情况,为将来进一步提升水质做好基础工作。

  迅速反馈问题,提升治污效率。市河巡视沿程有35个入河排放口,根据每日的巡河观察,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进行治理。2022年,累计锁定了锁桥河虹桥西侧南岸、南市河天禧园及元丰桥东侧南岸、东市河石柱弄及东太平至九华桥南岸(私房段)等5处排口的异常情况,为后期市河排口生态修复改造工程提供了大量基础资料。

  今后,常州市排水管理处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市河巡视工作,为市河治理和生态保护贡献排水力量。(朱才明)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297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