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句容市白兔镇解塘村:新春送福户户到 乡风文明传万家

2023年01月18日 18:13:32 来源: 句容市白兔镇

  “咚咚、铛铛……”1月18日,在白兔镇解塘村,一支由村民、党员志愿者、村两委干部组成的队伍敲响了新春的锣鼓。

  “敲锣打鼓迎新年,是我们解塘村上个世纪70年代初至今相传的农村风俗。”解塘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张冬才说,通过敲锣打鼓把年画、村规民约送到各家各户,推动农村地区移风易俗工作,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让好家风、好民风、好社会风落地生根。

  村民王国林从锣鼓队手中接过村规民约,第一时间就挂在了墙上。“村规民约是我们村由村民代表大会共同制定的,每年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动态修改村规民约,内容不断完善,形式更接地气,更符合广大村民的共同心声。”据张冬才介绍,今年该村的村规民约新增了倡导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不大操大办等。

  白兔镇解塘村结合“文化进万家、迎春送祝福”活动,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使文明生活理念深入人心。近年来,解塘村两委、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开展移风易俗专项宣传活动,利用入户走访、大喇叭广播、微信群群发等多种形式,向村民宣传新村规民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做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减少、简化婚丧嫁娶聚餐等活动,避免铺张浪费,避免人员聚集等内容,鼓励倡导婚事新办、孝老爱亲、勤俭持家、讲究卫生等文明新风。 (曹璐 谭梦楠)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297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