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现场阻拦,既不安全,更不能阻挡法院执行的决心

2023年01月18日 20:42:37 来源: 镇江经开区法院

  “他(被执行人)在外面也要不到钱。”

  “我们是依法执行,你儿子欠的是农民工工资。农民工家中也有父亲要赡养,他们有的甚至比你年纪还大。你儿子不把工资给他,别人这个年怎么过!”

  1月13日上午10时许,寒风凛冽,在镇江大港街道某一执行现场,镇江经开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陈萍萍正耐心地和被执行人的父亲郑某解释。在陈萍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规劝下,郑某终于动摇,同意法院将涉执车辆运回。

  执行回放

  当天清晨七点多,经开区法院执行局干警就来到执行现场。在对被执行人郑某某的车辆进行扣押、张贴封条时,遭遇(案外人)郑某某的妻子阻拦。干警表示来意和身份后,郑某某的妻子甚至坐在地上,用脚抵着车后轮,阻止法院干警扣车。

  鉴于现场情况,执行干警先行撤离,奔赴下一处案件地点。凌晨集中执行结束后,执行局副局长陈萍萍带领7名干警,继续处理郑某某的执行案件。

  再次登门

  当陈萍萍副局长一行到达现场时,涉执车辆车轮已经被人用铁链锁住,郑某某及其妻子均不知去处,郑某某的父亲留在家中。陈萍萍轻声向老人说明案件情况,告知不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果,并送达扣押文书。

  “别人辛辛苦苦地跟着你儿子做了一年,也没有钱拿回家,家中有老有小,你说这个年怎么过呢?”陈萍萍说完又站在老人的角度劝导他:“工资一共是4万余元,我们把车运回法院拍卖,差不多可以还清。农民工可以安心过年,你们把工资结清,也可以过一个安心年。”周围的邻居听了也纷纷劝道:“是啊,你就让法院把车带回去,带回去就没事了。”

  郑某某的父亲接过扣押文书,让开了。

  依法处理

  随后,拖车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用工具打开铁链,现场干警齐心协力将涉执车辆推上拖车,扣押至法院。虽然郑某某的妻子再次现身阻拦,但看到车辆已经运上拖车,便提出到法院处理案件。

  “郑某某的妻子来到法院后,仍然不能督促郑某某履行还款义务。下一步,我们将立即启动拍卖程序,确保农民工权益及时兑现。”执行干警王阳说。

  法院依法强制执行,有效打击了拒执行为,同时给欠钱不还的被执行人敲响警钟,任何阻止法院执行的行为都是违法的。(吴菲菲)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296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