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俞锋:推动共建环南艺艺术科技融合创新圈 助推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

2023年01月18日 15:41:21 | 来源:新华网

  江苏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正在南京召开。会议期间,江苏省人大代表、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俞锋接受新华网专访。他表示,当下,以虚拟现实、增强现实、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信息化、数字化发展,对文化艺术的生产传播和文化产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在此背景下,推动省市校企共建环南艺艺术科技融合创新圈,着力打造“艺术+科技”深度融合全国先行示范区,有利于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艺术学科和文化产业领域的深度应用,形成示范和头雁效应,有力推进江苏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的高水平建设。

  俞锋认为,“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应以理念先行、政策领行、示范引行推动发展先行。从全国范围看,通过建设文化产业园区,集聚产业资源、推动产业发展成为各地普遍的政策路径,但鲜有以艺术与科技融合创新为路径定位的园区。而艺术与科技深度融合的文创园区均取得很好的发展效应,如环同济知识经济圈,2.6平方公里内,已经形成创意和设计产业、国际工程咨询服务业、新能源新材料和环保科技三大产业集群,总产值已超500亿元。环中国传媒大学的北京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功能区,已经形成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演艺娱乐、文化传媒、广告会展、艺术品交易、数字文化、文化贸易等全产业链的传媒高端产业集群,总产值已经超8000亿元。共建环南艺艺术科技融合创新圈,推动南艺的人才学科优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江苏总站的媒体优势、熊猫集团与十四所的科技优势以及鼓楼区水木秦淮、古林公园等区位优势有效叠加融合,既是文化产业主动适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的创新之举,也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彰显先行示范作用的务实之招,对抢抓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促进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文化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现代文化产业带和新兴艺术产业园区业态集聚,对江苏现代文化产业提质增效意义重大。

  俞锋表示,共建环南艺艺术科技融合创新圈有着扎实的资源功能条件和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南艺是国内办学历史最悠久的艺术院校,也是全国唯一一所同时拥有艺术门类下全部五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高校,艺术学科综合实力居于全国领先。周边的中国电子熊猫集团和十四所有着雄厚的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和视频技术,可利用老厂区有效集聚数字技术企业,而央视江苏总站则有独特的媒体传播优势,几方强强联合,可以把南京市中心的核心土地资源充分有效激活,大大提升土地的综合效益产出。同时,2016年由鼓楼区与南艺共建的环南艺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近年来断加大高端数字化平台建设力度和知名企业引进力度,区内现有企业1355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951家,文化企业实现营收218.03亿元。在重点企业引进方面,积极推动数字出版、创意设计、影视传媒等特色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引育凤凰出版、字节跳动、福佑设计、亚信科技等一批行业领军型文化科技企业,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产业集聚效应。目前,南艺为推动艺术科技融合创新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和资源基础,先后与中国科技大学共建“艺术与科学创研中心”,与南京邮电大学共建“元宇宙艺术与设计研究院”,与南京理工大学共建“数字文创发展中心”,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合作建设“视听感知与视听融合”实验室,建设了一批“科技赋能艺术”的新样板、新引擎,力推动“艺术+科技”融合创新。

  俞锋建议,推动共建环南艺艺术科技融合创新圈,一是提高推动层级,在省级层面上建立领导协调机制和专家咨询机制,明确省级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制定专项配套政策措施,在项目立项、资金安排、资源配置、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和重点保障;二是制定发展规划,坚持规划先行,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空间格局和思路举措,打造国家级文化艺术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国家级视听融合重点实验室,规划构建“一环一核一路四带多园区”;三是优化资源配置,将古林公园打造为全国首个以艺术与科技融合创新为特色的中央城市艺术公园,在江苏开放大学古平岗校区建设“国际数字文创教育与实验基地”,与古林公园、南艺、南艺后街连成一片,整体打造成南北贯通、浑然一体的“数字化文创硅谷”。(文静 报道员:孙姝颖)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296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