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连云港市赣榆区多方联动构建阅读服务立体“读书圈”

2023年01月18日 11:52:31 来源: 连云港市赣榆区委宣传部

    连云港市赣榆区委宣传部通过做好资金保障、制定考评机制、构建阅读服务体系、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吸纳社会力量参与等方式不断提升居民阅读指数。

    夯实设施基础,打造阅读阵地网格

    布局百家读书点、构建全民阅读服务网格、延伸公共文化服务触角、打通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城区建设“城市书房”。依托国企、民营机构、大型商超、居民住宅小区和商业街合理布点,建设吾悦书房、邮政书房等7处城市书房,为附近居民提供免费看书、借书综合性阅读服务,每月举办阅读体验、讲座沙龙等阅读活动。

    在公共空间建立“书香驿站”。会同组织部、交通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等部门,统筹整合区域内社区小区、广场公园、汽车客运站等阵地资源,打造“榆快驿”“读书角”“阅读吧”“暖心小栈”小微公共阅读空间80余处。建在赣榆汽车北站里的“书香驿站”,自7月份建成以来,已免费为乘客提供阅读服务1万余人次。

    在乡镇建设“小镇书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便民服务中心高标准建设乡镇级“图书馆”15处,纳入区级图书馆分馆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乡镇全覆盖,补齐了区级文化设施辐射短板。赣榆区柘汪镇的“立学书房”图书达到1万多册,设立图书阅读区、交流分享区、电子阅览区,还配有朗读亭。城头镇小镇书房依托董力生故居特别打造“立体可感”的红色平台,开设红色党史讲座,设置留言板、阅读榜。小镇书房“一镇一品”,做到“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动”。

    在自然村建设“农家书屋”。提升打造达省五星级标准农家书屋12家,提升达省四星级标准农家书屋50家。厉庄镇谢湖村农家书屋利用创客基地打造“四点半课堂”图书室,为孩子们量身定做主题阅读活动。石桥镇九里村农家书屋在一楼设立青少年阅读室,二楼融合村史馆设立“文史”读书室、观影室,为村民们送去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

    开展系列活动,营造全民阅读氛围

    围绕“书香赣榆”系列,在世界读书日、“六一”儿童节及其他重要节庆期间,组织策划了百余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全民读书活动。

    构建“榆您悦读 领读经典”品牌活动。打造“榆您悦读”线上读书栏目,录播40期,点击量突破20万。邀请全区中小学校师生录制领读音视频,并在广播台、抖音号、视频号上连载,为市民读者提供了便捷的知识获取渠道。

    广泛开展主题示范活动。举行“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弘扬耕读文化,助力乡风文明”农家书屋千场主题阅读活动、“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儿主题阅读实践、“小镇书房巡礼”等活动600余场,打造扬正气、接地气、聚人气的多层次、多样化阅读活动品牌。

    择机开展重大阅读活动。成功举办了“世界读书日”启动仪式、“赣榆书展”十大系列活动、“七彩夏日镇村行 书香赣榆阅精彩”暑期全民阅读志愿推广活动,活动中赣榆中专学生组成“乡村阅读志愿服务队”,到全区400多个农家书屋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活动,掀起了全民阅读高潮。

    调动社会力量,奏响阅读推广强音

    整合各类社会资源,通过联手企业、书店、公益组织等形成合力,提高人民群众公共文化参与度、满意度和获得感。

    第三方阅读组织示范引领。邀请全区各界读书会、文化驿站、书店团体、协会加入赣榆区全民阅读推广,行知书店“爱慧赢研学”团队、彩虹岛“点灯人志愿队”、优丫漫“绘本阅读”、朗诵协会等已依托各级各类书房开展阅读活动200余场,惠及群众万余人。

    乡村志愿服务队便民亲民。公开招募1000名具备一定文化素养,有志于传播现代阅读理念、从事公益阅读服务的乡村阅读推广志愿者,为不同人群提供“私人订制”式阅读推广志愿服务。柘汪镇“柘里友爱”教师志愿服务队,每周末针对留守儿童开展“书香伴成长”关爱服务;墩尚镇“知心姐姐”志愿服务队每月针对妇女儿童开展一期读书分享活动;沙河镇志愿者利用沙河大集书场为大家表演“琴书话党史”,用通俗大众的唱曲再现党史内容……乡村阅读志愿团队创新的阅读推广项目,进一步激发了群众的读书兴趣。

    主流媒体形成强大宣推合力。开设“阅听”和“榆您阅读”100.5广播专栏,365期有声阅读每天陪伴。放大农村应急广播作用,每天定时播放“与理同行”政策宣讲、党史故事等有声读物。通过影院、公益大屏播放全民阅读公益广告,倡导“每天阅读1小时”。60万人参与全民阅读满意率调查,全面了解全区阅读状况,验收阅读推广活动成果,全面提升全民阅读知晓率、参与率。(王国强 李维媛)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5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