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连云港灌云县燕尾港镇:党建引领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年01月18日 11:54:06 来源: 灌云县燕尾港镇

    连云港市灌云县燕尾港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总体要求,建强党建阵地,优化人居环境,强化基层治理,引领产业发展,凝聚群众力量,努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党建引领环境整治,提升人居新生活

    灌云县燕尾港镇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党建+美丽乡村”模式,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解决生活污水、垃圾、道路和村容村貌等突出问题,切实补齐人居环境短板。

    走进燕尾港镇三百弓村,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排排青瓦白墙的二层小楼,墙上一幅幅以“乡情”“乡愁”为主题的水墨画扮靓了村庄。近年来,燕尾港镇在现有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的基础上,结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级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等,引导村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热潮。据统计,近两年,该镇先后投入近400余万元为三百弓村新修建了小公园、停车场、排灌渠,改造了污水管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健身器材等,如今村居面貌焕然一新。

    党建引领“三资“清理,激活乡村新动能

    农村集体资金、集体资产和集体资源管理历来是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也是增加村集体收入的重要举措,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在2022年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中,燕尾港镇以党建统领经济社会突破发展,深入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清理整顿工作,盘活农村集体“三资”,增加村集体收入,促进乡村振兴。

    在“三资”清理工作中,燕尾港镇按照“清理、登记、核实、公示、确认、上报、建档”等七个步骤进行。为提高公开透明度,让群众全程参与,清理工作实现了阳光下运行。本次“三资”清理,该镇共清理土地211.3亩,追缴欠村逾期合同款21.9万余元,成为村级发展的“聚宝盆”。对清理的土地资源依法依规进行发包,促进村民增收;追缴的资金全部进入村集体账户,促进集体增效,用于全村公共事业。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绘就产业振兴新蓝图

    只有夯实了产业根基,让乡村具有“造血”功能,才能激发农民自身的内在动力和蓬勃活力,最终实现乡村振兴。

    燕尾港镇坚持“党建+产业发展”促增收,村(社区)支部书记发挥“头雁”作用,按照“稳定老产业、培植新产业、发展养殖业”的产业发展思路,因地制宜选好选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大力发展海产品加工、养牛、养羊、养猪等特色产业,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促进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2021年度,三百弓村被命名为全市第一批“特色田园乡村”。据统计,2022年,燕尾港夏季捕捞毛虾1625.6吨,直接经济效益约3000余万元,带动加工、餐饮、住宿、船具网具修理、加油等相关产业联动效益约2.4亿元,受益人口达6000余人。三百弓村村民仅饲喂牛羊猪收入达5000余万元,养殖户人均收入约4万元。据悉,三百弓村计划进一步发挥绿色滩涂养殖优势,打造科学养殖、就地屠宰、统一销售一条龙发展模式,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增强产业辐射动能,绘出产业振兴“新蓝图”。

    灌云县燕尾港镇党委书记伏广琛表示,燕尾港镇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引擎,通过抓党建、兴组织、强产业、引人才、美生态、育文明,把基层党建融入乡村振兴各环节、全链条,以党建高质量引导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马兆轩 徐健行)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