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冯兴振:构建“五大体系”,为保障江苏能源安全贡献徐矿力量

2023年01月18日 14:01:01 来源: 新华网

  江苏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正在南京召开。会议期间,江苏省人大代表,徐州矿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兴振接受新华网专访。他说,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我们将把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作为政治任务、第一责任和核心功能,构建以“五大体系”为核心的转型发展新格局,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冯兴振表示,下一步,徐矿将着力构建以现代新型能源产业、现代绿色发展、现代科技创新、现代企业治理、现代品牌文化“五大体系”为核心的转型发展新格局,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大力开展工作:

  一是构建现代新型能源产业体系。坚定聚焦主责主业不动摇,坚定推进能源革命不动摇,坚定实施绿色转型不动摇,着力构建“一核(煤炭主业)、两链(电、热、冷、气多联产产业链+光、风、氢、储能新能源产业链)、一体系(产销供储)”现代新型能源产业体系,围绕大通道布局大基地,围绕产业链布局供应链,形成以能源大基地为支撑、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相融合、产业链与供应链相畅通的能源产业发展新格局。

  二是构建现代绿色发展体系。坚持“是矿不像矿、产煤不见煤、采煤不用煤”理念,推进清洁化生产,建设安全、智能、绿色、生态矿山。坚持“内部全面落地、遍及江淮大地、走向全国各地”思路,大力发展新能源,积极探索可再生能源制氢、新型储能和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坚持“产业循环发展、资源循环利用、价值循环提升”原则,发展循环经济,协同推进采煤塌陷地治理,实现资源“吃干榨尽”和环境友好发展。

  三是构建现代科技创新体系。深入实施“139人才工程”,通过打造一流人才队伍、搭建一流科研平台、攻关一流科研成果、建设一流创新机制,激发科技创新原动力,在重大灾害防治、智能化建设与数字化转型、新能源与新材料等领域培育更多技术尖兵,创出更多重量科研成果。

  四是构建现代企业治理体系。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推进党的领导深度融入公司治理,党的建设深度融入生产经营,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深化“意识+责任+标准化”安全管理体系,构建全领域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推动公司治理、资本运营、安全管理、风险防控迈上一流。

  五是构建现代品牌文化体系。开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全面加强产品质量和服务品质管理,打造卓越品质;重点打造老矿区转型品牌、煤矿开采技术品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品牌、“徐矿红”党建品牌、“家文化”品牌,打响徐矿品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能源保供、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和稳投资、稳增长、稳就业等方面勇挑大梁、走在前列。

  冯兴振表示,徐矿集团将认真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立足国有能源企业的属性定位,把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作为政治任务、第一责任和核心功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徐矿力量。(文静 报道员:孙姝颖)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5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