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夏彦恺:多维联动,科学提升长江流域环境污染治理水平

2023年01月18日 13:57:54 | 来源:新华网

  在江苏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江苏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江苏省委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夏彦恺接受新华网专访。他提出,为科学提升江苏长江流域环境污染治理水平,建议建设多维联动的防治联动体系,切实保障沿岸居民健康。

  夏彦恺认为,要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制定长江、大运河、洪泽湖、高邮湖、太湖等关联水体联保专项治理方案,形成长江沿线城市常态化协同治理;构建网格化、立体坐标位的集成监测和治理新模式,以三维坐标形式精准定位立体空间中的污染分布,以水土气立体化模型更准确地反映污染的真实分布情况,以及沿江人群的真实暴露水平;依托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城乡联动,发挥城市对乡镇的带动作用,加强对乡镇生态保护基础设施综合配套水平的支持力度。

  此外,夏彦恺建议构建全省统一的长江环境监测大数据平台,通过视频监控、监测传感、卫星遥感与AI智能识别等科学手段,对长江江苏段沿线排口、工业、农业、航运、码头、岸线、生态、水质等核心生态要素实行全时智慧化、自动化监控,绘制包含水体、大气与土壤的实时环境风险电子地图。

  以暴露风险为导向,加强长江流域重点人群环境污染物内暴露水平监测,建立环境暴露数据与健康数据相结合的人群健康数据库,科学评价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比较沿岸区域与非沿岸区域各类健康结局的差异,以健康影响为导向,全面动态监测污染物急/慢性中毒、传染病和慢病等健康指标,完善健康预警机制。基于时空分析明确环境与健康的关联,识别关键污染物与易感人群,通过源头治理、生态隔离带建设、指导个体健康防护等措施针对性开展健康管理工作。

  “在常态化监测基础上,瞄准沿江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针对重大环境风险污染源开展地毯式排查整治。”夏彦恺认为,要实行清单管理,明确风险点坐标、形成原因、风险等级,特别关注新兴污染物的潜在风险,科学分类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文静 报道员:李南丹)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295568